牟定县人大常委会对县人民政府《关于县十八届 人大二次会议以来代表议案建议办理情况 的报告》的审议意见

日期:2023-10-20来源:本站原创作者:牟定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点击:7677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20231018日牟定县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13次会议通过)

 

牟定县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13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人民政府《关于县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以来代表议案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经审议,同意这个报告。

审议认为,县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议案建议交办以来,县人民政府及其承办单位高度重视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切实加强领导,认真办理落实,一批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代表和群众普遍满意。但也存在以下主要问题:

一是思想认识不到位。部分承办单位政治站位不高,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重视不够,研究不深入,责任不细化不具体;单位一把手和分管领导责任缺失,建议分到相关股室后不过问、不把关、不协调,仅由办公室或股室工作人员全程操作,办理效果不理想;个别办理人员业务水平不高,不熟悉政策,面商答复代表时不耐心细致,内容程式化、教条化,代表心里不满意但碍于情面书面满意

二是办理质量不高。部分单位答复意见以介绍工作成绩为主,摆成果和做法的多,对下一步落实代表建议的措施针对性不强;回复函格式不规范、文字把关不严,把建议称为提案、将代表称为委员等错误每年屡纠屡犯;办理结果分类不准确,有的建议未解决却标注为A类。部分单位对网上办理工作不熟悉,线下已办理但线上未体现。

三是主动作为意识不强。部分承办单位视办理建议为答复建议,重答复、轻落实的现象仍然存在,有难度的建议强调客观困难多,积极主动想办法解决问题少。如代表所提较多的农村五小水利建设、进村道路硬化等问题资金需求量不大,但承办单位为民解困的意识不强,主动性不够,导致一个建议多年反复提却得不到解决,问题解决率离人大代表和群众的期望有差距。办理工作与日常工作结合不好,没有将人大代表关心关注的问题作为本部门谋划项目的着力点和侧重点。

四是沟通协调有差距。部分承办单位与代表之间面商程序不规范,未做到面对面协商答复,有的仅电话沟通联系,方法简单、走过场。对涉及群众民生的承办件,没有更广泛地听民意集民智。涉及跨多部门办理件,主办单位牵头作用发挥不够,协办单位不积极主动,局限于文来文往,没有形成合力。

为进一步加强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提出以下审议意见:

一、提高认识,强化工作领导。各承办单位要进一步提高认识,把办好代表建议作为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重要体现,充分尊重代表权力,办实办好每一件建议。要把办理工作与本单位业务工作紧密结合,主要领导要亲自过问,经常督促办理进度,确保全面高效完成办理任务。

二、严格程序,提升办理质量。按照内容高质量,办理高质量要求,加强对代表撰写议案建议及承办单位办理工作业务培训,提高代表提出建议的质量和承办单位办理水平。各承办单位要建立健全和规范办理程序。在办理工作中始终严格坚持先面商、后答复的原则,充分听取代表意见,使答复有的放矢,更切合实际。

三、主动作为,增强办理实效。县人民政府要认真梳理,组织承办单位开展回头看活动,督促承办单位继续做好相关工作,努力提高办理工作实效。对正在解决的,要检查实施情况,加快项目实施进度;承办单位要围绕代表所提建议谋划和争取项目,创造条件逐步解决。

四、密切联系,合力攻坚克难。承办单位要在办前、办中、办后全程加强与代表的沟通联系,准确把握代表的真实意图,听取代表意见,如实反馈办理情况。主办、协办单位要加强协调配合,形成合力解决存在的困难,推动解决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重点难点问题。

以上审议意见,请县人民政府认真贯彻落实,落实情况适时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