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大常委会对县人民政府《关于“八五”普法规划实施中期评估报告》的审议意见

日期:2023-10-20来源:本站原创作者:牟定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点击:7265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2023824日牟定县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12次会议通过)

 牟定县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12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人民政府《关于八五普法规划实施中期评估报告》。经审议,同意这个报告。

审议认为,2021八五普法实施以来,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县人民政府和各级各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加强领导,注重统筹协调,稳步推进八五普法规划和人大决议实施,总体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目标。但也存在以下主要问题:一是普法责任压实不够。个别单位对法治宣传工作不够重视,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落实还有差距,部分单位学法用法流于形式,少数领导干部法治思维、法治意识不够强,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主动性系统性有待提升。二是普法实效有待提高。法治宣传的形式比较单一,应用新媒体新技术进行以案释法创新不够,对农村群众、外出务工群体及重点领域的精准普法不到位,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源头预防和治理有差距。三是队伍建设有待加强。普法工作队员素质参差不齐,村(社区)法律明白人示范带动作用不明显,关键少数带头学法用法、以案释法等普法工作特色亮点总结提炼还不到位,叫得响的普法品牌不多。四是专项普法有待深化。专项普法与传统普法融合还不够,部分乡镇和普法工作队员对专项普法重视不够,主动参与不够,研究不深、沉不下去问题依然十分突出,五场攻坚战总体推进工作发展不平衡。

为进一步做好八五普法工作,提出以下审议意见:

一、提高认识、落实责任,保障普法工作有力开展。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形成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实施、各部门齐抓共管、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大普法工作格局。要强化普法实效量化指标刚性约束,将其与综合绩效、文明单位、平安单位创建等考评相挂钩,认真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加大对法治宣传教育责任制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和考核力度,确保八五普法规划各项目标任务全面完成。

二、突出重点、强化措施,提高法治宣传教育实效。要围绕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基层治理需要,加大对民法典、道路交通安全法、反电信网络诈骗法等实用性法律条例的学习宣传。要注重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实践运用,突出抓好在校青少年法治教育,切实增强中小学生尤其是初、高中应届毕业生的法治意识,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对偏远乡村基层群众,尤其是空巢老人、妇女、留守儿童等群体,要重点针对反电信网络诈骗、婚姻家庭和邻里纠纷等方面出现的新问题,以案释法,全面提升其依法维权意识。

三、打造队伍、强化保障,全面提升全民法治意识。要充分发挥政法部门主力军作用,培育打造一支包村联户到人的政法普法工作队。要高质量实施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打造一支群众身边永不走的基层普法工作队。要充分发挥群团组织和社会力量作用,打造一支全领域志愿普法工作队。要注重发挥执法司法和法律服务队伍专业优势,努力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普法工作队。要整合资源、强化保障,打造一批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普法品牌,不断丰富完善普法产品资源库。

四、创新机制、精准普法,夯实法治社会建设基础。要深入开展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紧紧围绕三下降一严防一形成一好转(刑事发案、信访和矛盾纠纷总量、青少年违法犯罪同比明显下降,严防命案发生,形成普法长效常态机制,保持治安状况持续好转的态势)的普法强基工作目标,在精准排查、精准普法、精准培训上下功夫,在创新机制、创新举措、创新经验上再发力,强化责任担当和使命担当,打好农村扫盲式普法、矛盾纠纷化解、守护未来等专项普法攻坚战。持续开展好法律N活动,让法治深入人心,成为广大人民群众真心信仰。

以上审议意见,请县人民政府认真贯彻落实,落实情况适时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