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大常委会对县人民政府《关于2022年度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 工作报告》的审议意见

日期:2023-10-20来源:本站原创作者:牟定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点击:1196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2023824日牟定县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12次会议通过) 

 

牟定县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12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人民政府《关于2022年度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经审议,同意这个报告。

审议认为, 2022年以来,县审计局根据审计法及相关法律法规,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依法对2022年度县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开展了审计,共完成审计项目47项,发现问题188个,通过抓实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有力有效保障了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但也存在以下主要问题:一是财经制度执行不到位。主要存在非税收入未及时缴入国库,部分预算单位未及时上缴存量资金,超预算支出,挤占专项经费,违规转移零余额账户资金,违规发放津补贴,违规报销差旅费,公务接待管理不规范,国有资产管理及政府采购执行法规不到位等。二是项目管理不严格。审计发现,部分建设项目管理缺位,有4个调水工程未按方案工期完工结算,3个专债项目建设进度缓慢。在民生项目审计中发现,资金拨付不及时,项目资产移交不规范,部分项目超概算投资,违规预留质量保证金,挤占挪用项目资金,项目结余资金未及时缴存财政。施工合同管理不严格,特别是多计工程价款现象依然突出,审计发现19个项目多计工程价款,合计资金1124.82万元。三是问题整改还不彻底。部分单位对审计发现问题整改不够重视,存在整改不认真、不及时,不彻底,部分问题整改流于形式、对以前年度审计发现问题未完全整改到位,如涉及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附属项目长期拖欠工程款问题至今尚未落实。

为进一步做好审计工作,提出以下审议意见:

一、认真执行财经制度,加强财政资金监管。做实做细年初预算,提升预算编制的精准性,强化预算执行。加强财务督导,压实部门预算管理责任,严禁超预算、超标准和超范围支出,维护好预算严肃性和约束力。督促各部门、各单位规范预算管理,严格执行财经制度,严肃查处各类违反财经纪律的问题,切实管好用好财政资金,确保财政资金安全高效。

二、严格项目监管,抓实项目资金绩效。持续加强对县国投集团项目监管和跟踪审计,确保项目实施安全高效。县国投集团、各项目主管单位要加强对重大项目,专项债券项目绩效管理,建立和完善项目预算安排和绩效目标管理挂钩的约束机制,提高项目资金绩效。严肃项目合同管理,严格项目建设程序,加强对施工方、监理方、造价咨询方的履约监督,确保工程价款、决算资料真实准确。

三、强化跟踪督办,确保问题整改到位。县人民政府要督促有关部门全面落实审计整改工作,加大整改力度,加快工作进度。有关主责部门要高度重视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坚持问题导向,主要领导带头抓实问题整改,强化问题跟踪督办,对还未整改的问题要进一步落实整改责任,确保问题见底清零,整改到位,取得实效。

以上审议意见,请县人民政府认真贯彻落实,落实情况适时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