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大常委会对县人民政府《关于“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情况的报告》的审议意见

日期:2023-10-20来源:本站原创作者:牟定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点击:256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2023824日牟定县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12次会议通过) 

牟定县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12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人民政府《关于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情况的报告》。经审议,同意这个报告。

审议认为,近年来,县人民政府把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作为转变政府职能、深化放管服改革的重要举措,坚持以公平监管促公平竞争,不断创新工作方法,推行包容审慎监管,有效激发市场活力,营商环境持续改善。但也存在以下主要问题:一是思想认识不到位。部分成员单位主要领导及其相关工作人员对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重要性必要性认识不足,重视不够,工作主动性和积极性不高,工作机制不健全、落实措施不力的现象不同程度存在。二是信息归集公示不及时。一单两库动态管理有差距。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涉企信息归集不全面,共享信息质量不高、时效不强,公示不及时,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的作用发挥还不明显。三是监管精准化程度不高。权力清单制度体系不够完善,依单限权”“ 依单履职作用发挥不明显,全面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执法监管不到位,部分单位推行综合查一次和包容审慎监管以及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基准制度有差距。四是监管能力有待加强。部门间协调配合不到位,监管服务还有差距,业务人员变动频繁,现场核查能力不足,对《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协同监管平台云南)》平台操作不熟练,智慧化监管、数字监管还较为滞后。

为进一步做好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提出以下审议意见:

一、提高思想认识,健全工作机制。充分认识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是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的内在要求,是减轻企业负担、优化营商环境的有力举措,是加快信用体系建设、创新事中事后监管的重要内容。建立完善政府主导、部门参与、责任明确、分工有序、协同推进的工作机制,充分发挥绩效考核指挥棒作用,及时调整完善考核措施,将平时考核与年度考评统筹结合,建立通报制度,及时督促整改。

二、突出工作重点,提升监管效能。坚持依法规范、动态管理、公开公正原则,动态更新完善抽查事项清单、检查对象名录库、执法人员名录库。积极探索信用风险分类办法,建立健全企业分级分类监管机制,注重风险分类结果运用,加快构建企业自治、行业自律、社会监督、政府监管、部门联合惩戒相结合的社会共治新机制,做到对守信者无事不扰、对失信者利剑高悬

三、抓好联合抽查,推动监管精准化。发挥联席会议办公室统筹协调作用,按照谁主管、谁监管原则,督促行业主管部门牵头、相关部门参与,科学制定联合抽查计划,整合对同一市场主体的多个检查事项,做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注重协同监管平台应用,强化涉企信息归集和共享,通过数据赋能,不断提升监管效能。

四、强化执法监督,营造良好氛围。加强执法装备保障和行政执法队伍职业化、专业化、正规化建设,强化监管执法业务培训,提升双随机一公开的监管能力和水平。强化行政执法全方位、全流程监督,完善行政执法包容审慎监管和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度,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加大宣传力度,提升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社会影响力和公众知晓度,加快形成政府公正监管、企业诚信自律、社会公众监督的良好氛围。

以上审议意见,请县人民政府认真贯彻落实,落实情况适时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