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大常委会对县人民政府《关于2023年上半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的审议意见

日期:2023-10-20来源:本站原创作者:牟定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点击:827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2023824日牟定县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12次会议通过)

牟定县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12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人民政府《关于2023年上半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经审议,同意这个报告。

审议认为,2023年上半年, 县人民政府紧紧围绕县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预算收支目标,以落实六稳”“六保为抓手,全力组织收入入库,提高预算执行效率,采取措施兜住三保底线,确保了全县财政收支平稳运行。但也存在以下主要困难和问题:一是财源基础薄弱,财政增长乏力。全县税源结构单一,产业优势不明显。工业经济基础薄弱,增长后劲不足。基础性财源支撑力不强,支柱性财源难以培植。受房地产因素的影响,土地出让收入大幅下滑。非税收入占比过大,财政收入质量不高。二是财政保障与需求矛盾突出。地方财政收入增长乏力,刚性支出增长迅猛,财政收支矛盾加剧,特别是在保障好三保支出、债务风险防控等刚性支出后,财政运转较为困难,发展需求与财力保障矛盾突出,预算平衡难度大。三是债务风险增加,偿债压力加大。目前,我县已进入还本付息偿债高峰期,加之财政增长乏力,偿债压力持续加大,政府债务风险防控难度增加。

为进一步做好下半年的财政工作,提出以下审议意见:

一、重视税源增强财力。切实加强经济运行研判,精准查找短板弱项,重点抓住建项目、增投资、强工业这个关键,全力以赴招商引资,培育市场主体,积极培植新的经济增长点,支撑财政增长。依法加强税收征管,做到应收尽收。加强非税收入来源管控,不断提高财政收入质量,确保全面完成年初人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

二、严格执行预算监管。严格依法执行预算管理,科学合理编制预算,确保年初预算科学精准;加强项目管理,加快资金支出进度,减少资金滞留和项目资金沉淀;不断完善预算执行监督机制,发挥专项检查、财政督导等监督作用,将有限的财力用到刀刃上,确保财政资金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最大效益,确保财政资金安全高效。

三、有效化解债务风险。按照谁举债,谁偿还的原则,正确处理好发展与防范政府债务风险的关系,科学合规举借债务;加强县国投集团运营管理,有效防范国有企业债务;强化对专项债券全过程监管,尽快建立我县专项债券资金管理实施办法,依法规范债务管理,积极化解政府债务,确保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债务风险。

以上审议意见,请县人民政府认真贯彻落实,落实情况适时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