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大常委会对县人民政府《关于2022年 度县属国有企业资产管理情况的专项报告》 的审议意见

日期:2023-10-20来源:本站原创作者:牟定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点击:6723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20231018日牟定县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13次会议通过)

 

牟定县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13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人民政府《关于2022年度县属国有企业资产管理情况的专项报告》。经审议,同意这个报告。

审议认为,近年来,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县人民政府及其相关部门严格按照国家有关国有资产管理法律法规的规定,围绕企业国有资产监管工作,认真履行出资人的法定职责,扎实推进国企改革,进一步健全完善国有资产管理制度,优化资源资产配置,不断提高资产运行效率,努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为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但也存在以下主要问题:

一是国有企业内控机制不健全,监管不到位。对国有资产管理运营的重要性认识不足,运营管理不到位,国有企业内部治理机制不健全,县国投集团公司班子不稳定,工作运行机制不畅,董事会、经理层等法人机构设置不规范;党建基础薄弱,党建引领国企发展作用发挥不明显,国资监管方式方法单一,缺乏切实有效的内部管理制度和内控风险评估防控体系。

二是国有企业融资困难,存在风险隐患。投融资平台公司项目融资渠道不宽、融资方式单一,自身造血功能弱,营利能力不强,负债率居高不下,企业风险防控压力增大。

三是国企资产监管力量薄弱。县国资委组织监管队伍建设相对滞后,人员力量不足,管理跟不上,监管机构作用发挥不明显,无法满足正常工作需求。

为进一步加强县属国有企业资产管理,提出以下审议意见:

一、健全完善国有企业监管机制,做强做优国有企业。认真贯彻落实好《牟定县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实施意见》《牟定县配置整合行政事业单位资源资产支持做强做大国有企业实施方案》精神,配齐配强公司党组织、董事会、经理层等法人治理机构,完善国有企业内部运行和制约机制,健全国有资产管理制度,进一步加强对国有企业专项审计,保障国有资产投资运营科学规范、安全高效,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加强县国投集体代建项目管理,确保项目安全高效顺利推进。加强企业基层党组织建设,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和领导核心作用,着力推动我县国有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二、强化企业国有资产监管,防范化解企业风险隐患。要建立完善防范国有企业债务风险的工作机制,从监管、决策、运营等层面强化对企业负债规模和资产负债率双重管控,切实增强企业风险防范化解能力;充分论证新增融资建设项目的必要性、合理性和效益性,保证科学决策、合理融资,高度重视国有企业投资项目决策程序、债务风险问题,不断加强对国有平台公司投融资的管理和各项资金使用的监管,量力而行,尽力而为,严防企业债务风险不断攀升。做好企业负债规模和负债率管控,提高国有资本配置效率和经营收益水平,逐步增强企业盈利能力。

三、充分发挥监管职能作用,全面提升监督管理水平。县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国有企业资产管理工作,职能部门要履职尽责,主动作为,切实加强国有企业资产监管工作,大胆探索,稳步推进国企资产监管模式,增强监管的针对性、实效性;要不断强化对国有资产监管机构建设,完善企业国有资产信息化监管体系,配强国有资产监管力量,注重整合力量提升能力,培养一批懂市场、懂经济、懂管理的国资管理专业人才,推动我县国有资产监管向更加专业化、规范化、精细化发展,确保国有资产安全和保值增值。

以上审议意见,请县人民政府认真贯彻落实,落实情况适时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