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大常委会对县人民政府《关于法治 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的审议意见

日期:2023-05-06来源:本站原创作者:牟定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点击:7195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2023428牟定届人大常委会第9次会议通过)

 牟定县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9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人民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经审议,同意这个报告。

审议认为,近年来,县人民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实施《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和省、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规划,巩固拓展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创建成果,高质量开展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体系建设试点工作,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较好成效。但也存在以下主要问题:一是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主动性系统性有待提升。部分单位学法用法流于形式,少数领导干部法治思维、法治意识不够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履行不到位,部分干部依法办事本领不强,法定权限不清、法定职责履行不到位。二是依法决策制度落实还不到位。部分单位未制定和公布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尚未建立重大行政决策后评估机制,跟踪了解执行情况和实施效果有差距。法律顾问考核机制不健全,作用发挥不明显。三是行政执法质效有待进一步提升。执法队伍建设有差距,部分单位执法力量薄弱,执法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有差距,农村宅基地审批管理等执法领域突出问题解决不及时。四是普法针对性实效性不强。应用新媒体、新技术进行以案释法、开展法治宣传创新不够,对农村群众、外出务工群体及重点领域的精准普法有差距,婚姻家庭、邻里等纠纷引发的“民转刑”案件时有发生,防范金融网络诈骗、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源头预防和治理有差距。

为进一步巩固拓展法治政府建设成果,提出以下审议意见:

一、深化思想认识,营造法治政府建设氛围。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抓牢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压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严格落实宪法宣誓制度,健全完善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制度和国家工作人员日常学法制度、法治培训制度、学法用法考核制度,提升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全面实施《牟定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规划(2021-2025年)》,扎实开展中央依法治国办实地督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深入开展全国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体系建设试点工作,不断巩固拓展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创建成果。

二、严格制度执行,提升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水平。进一步完善重大行政决策事项清单,严格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刚性约束,强化决策公开,严格责任追究。全面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创新实践法律顾问选聘和考核评价机制,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监督管理,全面落实合法性审核机制和备案审查制度。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

三、强化执法监督,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牢固树立执法为民的理念,聚焦行政执法关键环节,规范执法程序,加强执法装备保障和行政执法队伍职业化、专业化、正规化建设,强化行政执法全方位全流程监督,切实提高执法质量和效能。加大对农村宅基地审批、城市管理、食品安全等领域的执法力度。完善行政执法包容审慎监管和自由裁量基准制度,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四、精准有效普法,夯实法治社会建设基础。全面实施“八五”普法规划,积极推行“三单一书”普法责任落实机制。深入开展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创新普法方式和载体,打好农村“扫盲式”普法、矛盾纠纷化解、“守护未来”等专项普法攻坚战。坚持普治结合,加强普法工作队伍建设,实施好“一村一法律顾问”“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努力营造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法治氛围。

以上审议意见,请县人民政府认真贯彻落实,落实情况适时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

牟定县人大常委会

2023428日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