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大常委会对县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度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报告》 的审议意见

日期:2022-06-21来源:本站原创点击:4477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2022年6月20日县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3次会议通过)

 

牟定县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3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度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报告》。经审议,同意这个报告。

审议认为,近年来,县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条例》,不断健全完善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制度,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国有资产管理,不断提高资产精细化管理水平,全县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规模日益壮大,在保障党政机关运转、促进社会事业发展和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也存在以下主要问题:一是资产管理思想认识不到位,重视不够。大部分单位对国有资产管理工作重视程度不够,普遍存在“重购置、轻管理,重资金、轻资产”的思想,对国有资产管理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国有资产管理意识淡薄。部分主管部门及单位主要领导、分管领导没有把国有资产管理提到重要议事日程,与单位重点工作,财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检查。具体业务人员学习不够,业务不熟,有应付了事的思想,履行责任不到位。二是资产管理力量薄弱,管理不规范。单位内控制度不健全,没有落实专职资产管理员,大部分由财务人员或其他人员代管,管理职责不明确,责任落实不到位。财务管理与资产管理脱节,竣工决算与资产移交不同步,在建工程竣工验收后不及时入账,资产处置、划拨或调剂后手续办理不及时,资产权属不清;公共基础设施等相关资产核算不全面、不准确;资产盘点不及时、工作不认真,存在有账无实、有实无账、账实不符、账账不符的情况。三是教育系统资产管理不到位,问题依然突出。戌街、凤屯、蟠猫、马厂中学撤并后资产划拨不及时,存在资产管理权责不清;撤校并点后大批闲置校舍管理不到位,出租、出借、划转手续不合规,处置不规范;部分校舍依然闲置无人管理使用,在建项目入账不及时,可移动资产随意处置,有资产流失隐患。

为扎实做好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提出以下审议意见:

一、提高资产管理意识,强化管理责任。县人民政府及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对国有资产管理工作的组织领导,提高对国有资产管理重要性认识;在持续强化财政部门和主管部门具体监管职能的同时,进一步落实单位对占有使用国有资产的管理主体责任,尤其对划入县国投公司管理的国有资产,要严格执行《牟定县配置整合行政事业单位资源资产支持做强做大国有企业实施方案》要求,始终保持两个不变的原则,切实加强资产管理。

二、夯实资产管理基础,提高管理水平。坚持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财务管理、实物管理、价值管理相结合,进一步健全各项管理制度,强化动态监管,切实规范从入口到出口的全过程全方位的资产管理行为。健全内控制度,明确专兼职资产管理人员及岗位职责,持续加强对单位领导、财会人员、资产管理人员的培训和业务指导;不断完善资产管理信息系统建设,加强信息共享,提高资产管理水平;各单位要建立动态管理台账,确保资产责任到人,人走物清;进一步彻底摸清我县资产“家底”, 全面确权登记,未入账资产要及时完善手续入账,真正做到实物清楚、数据准确、账实相符,确保资产核算管理真实完整。

三、高度重视资产管理,抓紧问题整改。县人民政府及县教育体育局要高度重视教育系统内资产管理不规范,制度执行不严格的问题,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全面进行清产核资,确权登记。抓紧出台我县中小学区域布局调整后闲置校产处理管理方案,依法规范进行4所中学资产划拨、处置闲置校舍,盘活农村中小学闲置校舍资产。县教育体育局要加强系统内资产监督管理,建立科学的内部控制制度,做好内部控制评价和内部控制审计。定期开展下属资产督导检查,把财务检查与资产检查同安排部署,同检查考核,保证国有资产的安全高效。加强对国有资产管理的指导,督促各单位完善会计业务,确保交付使用资产及时登记入账,凡涉及资产处置必须严格履行报批手续,要适时掌握资产现状,充分调动使用,防止资产长期闲置流失。

以上审议意见,请县人民政府认真贯彻落实,落实情况适时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