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大常委会对县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上半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的审议意见

日期:2021-09-01来源:本站原创点击:4044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2021年8月26日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39次会议通过)

 

牟定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39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上半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经审议,同意这个报告。

审议认为,2021年上半年,面对经济下行和疫情防控双重压力,县人民政府紧紧围绕县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确定的预算收支目标,以落实“六稳”“六保”为抓手,全力组织收入入库,提高预算执行效率,采取措施兜住“三保”底线,确保了全县财政收支平稳运行。但也存在以下主要问题:一是收支矛盾突出。县级财力在保障基本“三保”支出、到期债务的本息支出和创民、创文、创卫及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等重点支出后,已无财力保障其他项目预算支出,使全县财政收支矛盾更加突出,预算收支平衡难度加大。二是争取资金滞后。上半年,全县资金争取总体不理想,低于全州平均进度,部分单位向上争取资金不够主动,责任落实不到位,“不汇报、怕求人”的思想不同程度存在,全县争取上级项目补助资金的力度有待加强。三是预算执行困难。由于受年初预算县级财力的制约,全县年初人代会部门预算仅能批复2021年基本支出“三保”预算和“40项基本民生”支出预算,而项目预算要到9月后视县级和上级新增财力情况才能批复下达,导致全县预算实际执行支出数和年初人代会部门预算批复数存在很大差异,存在预算执行调整大的问题。四是偿债能力不足。2021年,全县共需偿还各类债务(政府支出责任)及PPP项目政府付费共计30,001.34万元。上半年仅到位年初一般公共预算和政府性基金预算安排的5,326.76万元,到期本息已由国库存款暂借垫付14,090.3814万元,国库存款垫付额度过大将对我县“三保”预算执行产生严重影响,到期债务偿还压力仍然较大。

为进一步做好下半年的财政工作,提出以下审议意见。

一、多渠道开源增强财力。要抓住“保企业、稳就业”这个牛鼻子,落实好减税降费、金融信贷等政策,全力培育市场主体。积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依法加强税收征管,做到应收尽收。加强对非税收入来源的管控,不断提高财政收入质量,确保全面完成年初人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

二、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全县上下要树立“过紧日子”的意识,切实把过紧日子的要求融入到预算编制和预算执行管理全过程,把该花的钱花好,花在刀刃上,严格控制和压减一般性支出,从严从紧安排“三公”经费预算,除重点和刚性支出外,其他一般性支出尽量压减,优先保障“三保”经费支出。

三、强化财政资金监管。要加强预算执行管理,完善预算执行监督机制,发挥专项检查、财政督导等监督作用,加强财政资金绩效管理,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加强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全面清理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完善结转结余资金定期清理制度,逐步形成常态化工作机制。

四、防范化解债务风险。要妥善处理好加快发展需求与防范政府性债务风险的关系,加强政府性债务管理。抓好新增专项债券资金监管工作,保障重点项目建设需求,有效拉动投资增长。加强偿债计划执行的分析研究,积极化解隐性债务存量,确保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债务风险。

以上审议意见,请县人民政府认真贯彻落实,落实情况适时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