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大常委会对县人民政府《关于彝族左脚舞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情况的报告》的审议意见

日期:2021-07-29来源:本站原创点击:1423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2021年7月8日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38次会议通过)

 

牟定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38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人民政府《关于彝族左脚舞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情况的报告》。经审议,同意这个报告。

审议认为,近年来,县人民政府坚持把发展文化旅游产业作为全县重点产业之一来培育,依托我县浓郁的彝族文化优势、良好的气候生态,以及交通区位优势进一步凸显的历史机遇,紧扣“开发一座山、盘活一潭水、提升一座城”的文化旅游发展思路,以化佛山庆丰湖开发和左脚舞文化打造为突破口,加快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彝族左脚舞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着旅游基础依然薄弱、产品结构有待丰富、品牌效应发挥不明显等问题。

为进一步加快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提出以下审议意见。

一、强化规划引领,助推产业融合发展。紧紧围绕云南省打造“健康生活目的地”及州委提出的四大走廊,坚持高站位、宽视野、大格局来谋划牟定文化旅游产业规划,将牟定作为一个大景区来谋划,乡镇作为一个景点来构图,村庄作为一个小品来设计,全力推进彝族左脚舞文化产业园、全域旅游示范县、中国彝族左脚舞旅游文化休闲示范县建设。进一步统筹推进旅游与美丽县城建设、文化建设、生态建设、乡村振兴和一二三产的融合发展。

二、完善基础设施,提升公共服务能力。加快推进化佛山庆丰湖旅游基础设施、茅州古镇、彝和园左脚舞风情小镇等项目建设力度。聚集政策要素,加强对左脚舞文化旅游产业重点区域基础的优先建设。完善候车亭、停车场、观景台、卫生厕所、游玩步道等旅游服务综合设施。加大“吃住行、游购娱、康体休、闲情奇”等旅游要素企业标准化发展,不断提升服务品质和服务能力。

三、突出重点特色,不断丰富产品结构。依托独有的彝族左脚舞文化特色优势,做好“左脚舞”这篇文章,充分挖掘左脚舞文化的“根”和“魂”,培育一批互动性、娱乐性较强的业态。以化佛山庆丰湖片区综合开发为引爆点,着力打造文化体验游、乡村民宿游、休闲度假游、生态和谐游、研学知识游、红色教育游、康养体育游、自驾房车游等荟萃民族风情,彰显美丽乡愁的旅游精品。大力开发地方特色美食、彝族菜肴、风味小吃等为主的特色餐饮文化。扩大丰富以彝族服饰、民族手工艺品、地方特色产品等为主具有便携性、实用性和纪念性的旅游文化商品。引进建设星级酒店,打造一批民俗精品。

四、加强宣传推广,充分发挥品牌效应。以“左脚舞之乡”文化品牌和“中国彝族左脚舞文化节”节庆品牌为重点,创新文旅融合营销体系,运用传统营销、新媒体营销等多种方式和“一部手机游云南”平台进行全方位宣传,打响化佛山盛地、左脚舞之乡、四弦琴产地、全域游乡村“四张文化名片”,提升牟定左脚舞文化旅游的影响力和辐射面,通过文化的灵魂和载体,实现区内与区外的互动、线上与线下互动、公众主媒体与大众手机终端互动,全方位营销宣传文化旅游要素产品。将非物质文化遗产、民俗风情、区位优势转变为吸引力,把牟定建设成为大滇西旅游环线和楚雄州“四大走廊”旅游线路上的一个重要节点,加快建设牟定智慧文旅,擦亮“左脚舞之乡”文化名片。

以上审议意见,请县人民政府认真贯彻落实,落实情况适时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