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大常委会对县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度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情况的专项报告》 的审议意见

日期:2021-07-29来源:本站原创点击:2018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2021年7月8日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38次会议通过)

 

牟定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38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度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情况的专项报告》。经审议,同意这个报告。

审议认为,近年来,县人民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州县党委关于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决策部署要求,加强自然资源资产管理,优化国土空间布局,强化矿产资源审批和监管,全面落实国有森林资源管护责任,严控水资源管理目标,积极开展自然资源资产统计调查监测工作,加大国有自然资源资产违法行为查处力度,自然资源管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水平不断提高。但也存在着监管机制不健全、统筹协调不到位,基础工作薄弱、资产底数不清,执法力量薄弱、保护与开发利用矛盾突出等问题。

为进一步加强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提出以下审议意见。

一、加强统筹协调,健全监管机制,形成工作合力。按照《楚雄州国有自然资源资产报告制度》和《关于建立县人民政府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的实施意见》要求,建立完善自然资源管理办法和调查统计等制度,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相关职能部门职责,建立健全分工明确、衔接有序、信息互通、协调配合的联动监管机制。加强对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的审计监督,扎实推进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工作。

二、夯实基础工作,着力提高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治理能力。认真组织开展国有自然资源资产清查核实和评估确认,强化第三次国土调查数据成果运用,研究完善相关指标体系,建立自然资源资产目录清单、台账和动态更新机制,加快编制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和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实现国有资源资产报告全口径、全覆盖的编制目标,全面、准确、及时摸清我县国有自然资源资产“家底”,进一步提高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治理能力。

三、加大执法力度,加强资源保护,有效促进资源资产合理开发利用。加强自然资源保护的法治宣传教育,加快构建资源环境生态红线管控体系,加大违法行为的打击查处力度,保障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安全。高质量编制好我县新一轮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积极做好与“十四五”规划的有效衔接,统筹编制资源保护利用整体规划,细化落实土地资源、水资源、矿产资源、森林资源和草原资源保护和利用的专规编制,科学合理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等空间管控边界线,统筹安排生产、生活、生态空间。用活用好自然资源资产保护与开发利用的相关政策,有效管理国有自然资产,提升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的使用效益,激活国有自然资源资产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率,形成助推全县生态环境质量提升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支撑。

以上审议意见,请县人民政府认真贯彻落实,落实情况适时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