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大常委会对县人民政府《关于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情况的报告》的审议意见

日期:2020-10-09来源:本站原创点击:1622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2020年9月29日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30次会议通过)

 

牟定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30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人民政府《关于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情况的报告》。经审议,同意这个报告。

审议认为, 2017年以来,县人民政府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安全“四个最严”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为宗旨,党政同责落实有力、监管责任不断夯实、社会共治成效明显,全县食品安全总体水平稳步提升。但也存在着宣传教育培训不到位,公众食品安全意识不强;质量监控体系不健全,实现全程监管有差距;监管基础工作较薄弱,安全监管效能不高;联合监管执法不明显,监管体系建设不完善等问题。

为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监管,提出以下审议意见:

一、强化宣传教育,增强全民食品安全意识。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进一步提升全社会的食品安全意识,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广泛深入开展食品安全知识和相关法律法规宣传教育活动。要根据不同时段存在的食品安全风险,及时发布食品安全警示和预警公告等,提高群众知晓率和分辨能力,增强群众自我防范意识和能力。大力倡导食品生产经营企业树立诚信意识,履行社会责任,引导企业增强主体意识,提高依法经营水平。

二、把好源头关口,加强食品安全监督管理。要不断强化对食品安全工作的组织领导,加大食品安全从农田到餐桌的全链条监管力度,深化食品风险分级管理,建立健全食品全环节、全过程追溯体系。严格执行市场准入标准、资格认证制度,监督食品生产加工企业按标准化要求进行生产。要加大日常监管力度,增加食品检测频次,发挥好农产品检测站点的作用,扩大检测范围,增加随机抽样检测的次数并将检测结果及时向社会公示。

三、夯实监管基础,提升食品安全监管效能。要加强食品安全监管队伍建设,科学合理配备监管人员,充实食品安全监管队伍,夯实基层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基础,切实解决基层监管力量不足、人员年龄老化等问题。加强技术培训,全面提升食品安全监管队伍的整体素质和执法能力,重视设备配置,提高检测能力,做到食品安全监管工作 “有责、有岗、有人、有手段”。

四、强化监管执法,健全食品安全监管机制。要认真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切实抓好疫情防控食品安全工作,紧紧抓住“预防控制”和“应急救治”两个关键,提升食品安全保障水平。深入推进爱国卫生 “7+1+1”专项行动,强化部门协调配合和联合执法力度,盯住重点问题、管住重点环节、重点场所,抓好专项整治,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规范学校食堂及各类餐馆废弃物的处理,加大对网络订餐、食品微商、农村自办宴席集体聚餐等领域的监管力度,建立健全食品安全监管长效机制,着力提升源头治理成效,提升食品安全综合治理水平,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以上审议意见,请县人民政府认真贯彻落实,落实情况适时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