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大常委会对县人民政府《关于2019 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的审议意见

日期:2020-05-09来源:本站原创点击:2833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20204月29日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27次会议通过)

 

牟定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27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人民政府《关于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经审议,同意这个报告。

审议认为,2019年以来,县人民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州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62020年)》,以争创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为抓手,全面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但也存在以下主要问题:一是思想认识有差距,示范创建工作发展不平衡;二是依法履职不到位,执法水平还需提高;三是普法教育不够深入,针对性实效性不强;四是学法用法制度落实有差距,法治队伍建设有待加强。

为进一步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提出以下审议意见:

一、提高政治站位,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压紧压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对标全国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标准和2020年基本建成法治政府目标,持之以恒抓实示范创建这个重要载体,以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污染防治、风险化解三大攻坚战为实战检验,着力找准差距、补齐短板,全面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法治保障。

二、强化制度落实,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提升法治化营商环境。注重发挥法律顾问作用,持续加强市场监管、安全生产、农业农村、生态环境保护等重点领域综合执法,加快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进一步提升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水平。加强行政权力制约监督,全面推行政务公开,努力提高群众满意度。

三、深入开展普法教育,积极推进法治乡村建设。严格落实普法责任,加大对重点人群特别是农村少数民族地区、外出务工群体和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等重点领域的普法力度,依法及时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推动形成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法治氛围。积极推进党建引领一部手机治理通和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等依法治理实践,注重法治德治自治有机结合,加快推进法治乡村建设,努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

四、强化教育培训,加强法治人才培养和执法队伍建设。加大教育培训力度,强化法治人才培养和执法队伍建设,全面提高各级干部和执法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加大法治政府建设督察力度,强化人财物保障,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和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加快建立执法人员容错纠错机制,激励更多行政执法人员勇于担当、依法履职。

以上审议意见,请县人民政府认真贯彻落实,落实情况适时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

 

牟定县人大常委会

20204月29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