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大常委会对县人民政府《关于农业 产业化发展情况的报告》的审议意见

日期:2020-05-09来源:本站原创点击:2285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20204月29日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27次会议通过)

 

 

牟定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27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人民政府关于农业产业化发展情况的报告》。经审议,同意这个报告。

审议认为,近年来,县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农业产业化培育工作,按照“稳粮、强畜、促特、兴果、融合”的工作思路,突出发展“优质粮油、特色果蔬、健康养殖”三大产业,创建形成了一批优质农产品品牌,牟定腐乳、特色果疏、高端花卉、畜牧养殖、云南红梨等特色产业竞相发展。但也存在以下主要问题:一是农业产业化经营水平总体不高。现代农业发展不足,农业企业“小、散、弱”,龙头企业幅射带动能力不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不紧密。二是农产品市场竞争力不强。部分企业对“三品一标”认识不充分,品牌意识低,知名农产品品牌少,县内腐乳企业之间存在产品低价格定价竞争倾向,电子商务起步晚、营销网络发展滞后。三是农业产业园区建设力度不大。现代农业产业园区规划建设滞后,产业布局分散,农业基础设施投入不足,基础设施仍然薄弱。四是部分农业龙头企业融资难。涉农企业普遍盈利能力不强,抗风险能力弱,落实贷款抵押较为困难,农村集体土地“三权分置”改革不到位。

为进一步加快农业产业化发展,提出以下审议意见:

一、高位推动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建设。坚持农业产业优先发展,做好规划引领文章,打好农业招商及延伸产业链条组合拳,因地制宜、顺势而为,整合涉农项目资金,集中力量建设农业产业园区。有针对性的做好土地流转工作,扩大土地流转总量,支撑现代农业发展形成规模。强化农产品加工园区要素保障,引企入园拓展农业关联产业,持续拓展农产品销售市场,增强企业发展活力。

二、加大“一县一业”品牌打造力度。把牟定腐乳作为“一县一业”的主导品牌,扶持现有企业做大存量,招商引资新建企业做强增量。按照原产地保护要求,努力建设与腐乳生产关联的原料辅料大基地。引导腐乳行业协会有效发挥作用,切实解决低价竞争行为。破解腐乳销售市场困境,统一地理标识品牌、统一质量标准、统一广告宣传及市场营销,推动联营联合打响牟定腐乳大品牌。

三、不断提升新型农业现代化水平。建立多渠道投入机制,加大投入,改善现代农业发展条件,不断夯实农业产业发展基础。大力推进无公害、绿色、有机农产品规模化生产,增加附加值。扶持发展农产品加工企业、专业合作社、专业大户、家庭农场等多元化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推动农业转型升级,延长产业链,着力构建农业产业化经营体系。

四、持续深化“三农”领域改革。强化政务服务,优化营商环境。打通农村集体土地“三权分置”改革“最后一公里”,建立健全政银企协调担保工作机制,积极搭建企业融资服务平台,缓解农业经营主体“融资难”。深化农业综合执法改革,加强农药、化肥、种子市场监管,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扶持电商企业发展壮大,鼓励电商企业销售县内特色农产品,引导物流、商贸、电商等各类市场主体加强合作,整合资源互利共享。

以上审议意见,请县人民政府认真贯彻落实,落实情况适时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

 

牟定县人大常委会

20204月29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