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大常委会对县人民政府《关于传染病 防治工作情况的报告》的审议意见

日期:2020-05-09来源:本站原创点击:3131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20204月29日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27次会议通过)

 

牟定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27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人民政府《关于传染病防治工作情况的报告》。经审议,同意这个报告。

审议认为,近年来,县人民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全州卫生与健康工作会议精神,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贯彻预防为主、防治结合工作方针,传染病防治体系不断健全,防控队伍结构不断优化,医疗卫生基础设施条件持续改善,防治能力不断提升。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县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州决策部署,积极应对,快速反应,密切配合,精准施策,有效维护了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但也存在以下主要问题:一是传染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随着复工复产复学人员流动性增大,加之境外疫情扩散蔓延,疫情反弹风险增高,给疫情防控带来较大挑战。二是传染病防治能力有待提高。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合力发挥不充分、专业技术人员缺乏、县乡医疗机构防疫基础设施薄弱、传染病救治能力亟待提高、应急医疗物资战略储备不足等问题依然存在。三是宣传教育还需加强。部分群众重治疗、轻预防观念仍然存在,农村群众和流动人口的科学防控意识淡薄,群众健康素养不高。

为进一步做好传染病防治工作,提出以下审议意见:

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依法防控、科学防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州工作要求上来,坚持依法科学有序防控,认真落实疫情防控责任。当前,要绷紧外防输入之弦,抓好疫情常态化防控措施,不断巩固和拓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成效,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加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要采取有效措施,预防控制艾滋病、结核病等危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影响经济社会发展与稳定的重大传染病。

二、加大投入力度,提升传染病防治能力。要抓住国家加强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设的有利时机,积极争取重大传染病救治能力和疾控机构核心能力提升项目、卫生补短板项目及基层服务能力提升工程,不断改善医疗机构服务条件。加强与省、州的汇报对接,尽快整合建设疾病预防控制等各类信息系统,实现信息互联互通,提高疾病预防控制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预警效率。加大专业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力度,不断提高从业人员的综合素质和专业技术水平。进一步加强部门联防联控,形成强大合力,共同做好传染病防控工作。建立平战兼备、医防结合的应急物资储备制度及储备库,提高重大传染病疫情有效应对能力。

三、强化宣传教育,营造群防群控社会氛围。要多渠道、多形式广泛深入开展健康教育宣传,大力宣传普及新冠肺炎、艾滋病、结核病和人畜共患传染病等预防知识,积极倡导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提高重点人群的防护意识和防护能力。要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面向全社会开展经常性的传染病防治法律法规宣传,特别要提高学生、农村群众和流动人口等重点人群的防病意识和法律意识,为传染病防治工作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要加大舆论宣传力度,主动发声回应,坚持疫情、舆情两手抓,防控、导控两手硬,大力营造众志成城防控疫情的舆论氛围。

以上审议意见,请县人民政府认真贯彻落实,落实情况适时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

 

牟定县人大常委会

2020429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