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部分县人大代表对我县重点项目建设情况进行视察的报告

日期:2019-11-28来源:本站原创点击:2578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中共牟定县委:

根据县人大常委会2019年工作要点,10月16日,视察组在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家喜的带领下,对全县重点项目建设情况进行了视察,现将视察情况报告如下:

一、对我县重点项目建设工作的基本估价

今年以来,县人民政府高度重视稳投资抓项目工作,紧紧围绕年初人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认真贯彻落实省、州稳增长系列政策措施和“构二破三” “调二提三”工作机制,着力在项目谋划、储备、前期、开工、推进上下功夫,全县重点项目建设稳步推进。截至10月底, 2019年列入省级“四个一百”重点项目7个,累计完成投资1.67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2.9亿元的57.48%;列入州级“四个一百”重点项目16个,完成6.84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8.64亿元的78.24%;180个县四类重点项目完成投资51.04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113.05亿元的45.82%。

(一)加强组织领导,全力推进项目。坚持“五个一”项目工作机制,将全县180个四类重点项目相关责任分解落实到各责任部门,落实领导联系重点项目、重点企业制度,从县级四类重点项目中,筛选出事关民生大计、发展全局和支撑固定资产投资的58个重点建设项目,每个重点项目明确一名实职处级领导联系,实行政府分管领导与联系领导同责,有力推进了全县重点项目建设。

(二)开展前期工作,积极谋划项目。落实项目前期工作经费2000万元,积极做好项目前期工作。牟定县老旧小区改造配套基础设施、牟定县国家储备林生态建设等一批项目有望挤进省州《中央预算内投资三年滚动计划项目库》盘子。向省、州发改部门梳理编制并提报了牟定县城至庆丰湖至化佛山高速路连接线建设、牟定县2019年美丽县城建设等17个项目,概算总投资89.1亿元,其中,国有储备林项目有望获得1500万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支持。

(三)强化督导问效,加快推进项目。结合“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将四类重点建设项目纳入绩效考核,加大重点项目督查督办力度,定期深入项目实地进行督查,及时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的问题,严格执行经济运行“五个主题”制度,召集相关部门按月对重点项目推进情况、固定资产投资完成情况进行分析研判,对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的措施和办法,截至目前,下发预警通报8期。通过督导问效,有力推进了全县重点项目建设。截至10月底,完成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91.53亿元,增长2.5%。县委政府先后组织了3次63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现场推进会,开工项目已完成投资29.63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77.5%。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项目争取力度不够。部分单位和一些干部对项目争取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有所减弱,对争取项目和实施项目有畏难情绪,甚至产生了“多干项目多担风险、少干项目少找麻烦”的心理。

(二)项目谋划筹备不足。部分单位在项目谋划方面缺乏超前意识,结合省州投资导向不紧密,调查研究不够,项目谋划不深、重点项目储备不足,支撑投资持续增长乏力。大项目不多,新增项目较少,项目规划与实际投资出入过大,增量不足。

(三)项目建设推进缓慢。受报件批复、资金、环评、土地等保障要素制约,部分项目未能如期开工或推进缓慢,列入县级2019年52个重点新开工项目还有17个未开工建设,已开工建设的35个项目1-10月完成投资2.66亿元,仅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20.85%,未能及时形成有效投资实物量支撑投资增长。

(四)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园区管理体制不健全,水、电、路等配套基础设施建设不到位,受各种保障要素的制约,引进项目难、引进资金难、项目落地难。

三、下步工作建议

(一)提高认识,围绕目标做好项目工作。全县各级各部门要按照县委的决策部署,充分认识重点项目建设对助推牟定经济发展的重大意义,克服争取项目的畏难情绪和消极等待思想,扭转被动局面,真正形成牟定发展靠项目、各行各业上项目、人人都想干项目的共识。把重点项目建设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紧紧围绕发展目标确定项目工作方向,重点谋划大项目,以大项目带动大投入、以大投入推动大产业、以大产业推动大发展。高度重视并认真谋划好“十四五”规划,提振信心、确保全年投资目标实现。

(二)科学谋划,做实做大项目储备。把项目工作作为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性工作,常抓不懈。在抓好现有重大项目建设的同时,切实做好明年重大项目的筛选论证和储备工作。着力策划一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优势强、质量高、前景好的项目,选择一批条件成熟的项目,强势推进项目前期工作,切实做到“在建一批、推进一批、谋划一批、储备一批”,确保项目接替有序、持续发展。

(三)强化服务,加快项目推进力度。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简化项目行政审批,对一些重大项目由串联审批改为并联审批,提升项目审批效率,营造良好的投资发展环境。提前做好服务指导,确保谋划的项目符合土地、林地规划以及环保政策,解决好土地、林地、环评等立项审批手续。积极做好昆楚大、楚姚高速、滇中引水等省、州重大建设项目协调服务工作,确保项目顺利推进。积极做好地方政府专项建设债券资金、中央预算内资金、省州重点建设项目前期经费等项目申报和资金争取工作,进一步健全完善全县金融体系,引导和指导项目业主通过各种途径争取项目资金支持,破解项目融资难题。

(四)夯实基础,推进园区项目建设力度。继续加大对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完善配套功能,全面改善园区要素保障,不断满足工业发展的需要,提高园区的承载能力、吸引力和集聚力。有效盘活存量土地资产,提升园区用地效益。推动园区转型升级和循环经济的发展,使之有更多的项目和资金投入工业园区和工业发展领域,不断壮大工业经济总量,努力促进工业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