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大常委会对县人民政府 《关于脱贫攻坚工作情况的报告》的审议意见

日期:2019-11-28来源:本站原创点击:1475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2019年11月27日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25次会议通过)

 

牟定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25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人民政府《关于脱贫攻坚工作情况的报告》。经审议,同意这个报告。

审议认为,2018年9月脱贫出列以来,我县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论述和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一手抓剩余贫困人口脱贫,一手抓脱贫人口巩固提升,聚焦精准,合力攻坚,脱贫攻坚巩固提升稳步推进。但也存在以下主要问题:一是基础设施短板仍然突出。部分村组道路、水利等基础设施依然薄弱;部分基础设施管护机制不健全,存在重建轻管现象。二是持续稳定增收能力弱。产业融合发展水平低,产业链条短,产品附加值低,带动力不强;扶贫企业、专业合作社等新经济组织,带动群众脱贫增收致富作用发挥不明显;转移就业组织化程度不高。三是内生动力尚未全面激发。剩余贫困人口致贫原因特殊,贫困程度深,文化水平低,依赖思想严重,自我发展意识不强,自我发展能力不足。

为坚决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提出以下审议意见:

一、补齐补强短板,改善发展条件。进一步加大向上争取项目资金力度,围绕脱贫攻坚项目库,加强项目资金整合,综合考虑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等需求,做实做细产业项目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全面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建立并落实脱贫攻坚县级财政投入增长机制,保障脱贫攻坚资金投入持续增长。按照“谁受益、谁管理”的原则,建立健全长效管护机制,对农村基础设施要按照有关规定进行确权,将基础设施建成后的管理、使用、维护纳入村规民约,明确管护主体,落实管护经费,逐步推行有偿使用,切实解决好“有人建、无人管、无法用”的问题,提高农村基础设施利用效率。

二、培育长效产业,夯实发展基础。因地制宜抓好县域扶贫产业发展规划和布局,立足贫困村资源配置优势和市场发展需求,深度构建“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的农业产业发展格局,巩固提升现有产业基础,培育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坚持传统产业发展和新兴产业培植并重,着眼于提高农产品质量,打造一批具有鲜明地域特色的农副土特产品,延长产业链条,扩大名优农产品知名度,提高产品附加值。强化企业和“大户”帮带责任,做强做好农业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引导贫困户通过入股参与“保底分红”,增加租金、股金和薪金收入。深入推进“3+4”就业扶贫模式,精准培训、精准就业,提高劳务输出的组织化程度和就业质量,增强贫困群众“自我造血”能力。

三、强化思想引导,激发内生动力。深入开展“自强、诚信、感恩”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引导贫困群众牢固树立自力更生、脱贫致富奔小康光荣的思想,解决贫困群众心理上、思想上的贫困,最大程度激发贫困户脱贫致富的信心。围绕种植、养殖、特色产业等制定完善的产业脱贫指导方案,进行产业脱贫培训,把扶贫与扶志、扶智结合起来,激活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引导贫困群众通过自身努力真正脱贫。持续巩固特殊贫困人口的社会兜底保障工作,完善健康扶贫、教育扶贫等各项关爱措施;认真落实返贫风险防控措施,精准掌握致贫风险,多方筹集防贫救助基金,构建全县返贫防贫安全网。

以上审议意见,请县人民政府认真贯彻落实,贯彻落实情况适时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