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大常委会关于对我县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云南省安全生产条例》情况进行执法检查的报告

日期:2019-07-31来源:本站原创点击:3489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中共牟定县委:

根据县人大常委会2019年会议议题及视察执法检查安排意见,6月18日至20日,县人大常委会执法调查组在常委会副主任李家喜的带领下,对我县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云南省安全生产条例》(以下简称“一法一条例”)情况进行了执法检查。执法检查组先后深入县应急管理局、县交通运输局、县住建局等部分应急成员单位,深入戌街乡、新桥镇及部分村组、企业生产经营一线等进行了实地检查座谈走访。现将执法检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我县贯彻落实“一法一条例”的基本情况

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和《云南省安全生产条例》于2014年12月1日和2018年12月1日实施以来,县人民政府始终把贯彻落实“一法一条例”作为推动安全生产工作的总抓手,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树牢红线意识,加强领导、压实责任、完善机制、强化措施,全县安全生产工作总体保持稳定。

(一)强化组织领导,安全生产责任进一步压实。切实强化对安全生产重要性的认识,健全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强化组织领导,制定出台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举报奖励、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等系列政策规定。完善安全生产隐患排查、重大隐患政府挂牌督办、警示约谈等工作机制。落实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三个必须”的规定,定期分析研究安全生产工作,层层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和监管工作“一岗双责”,明确县级51家部门在安全生产工作中的职能职责,安全生产责任进一步压实。

(二)加强宣传培训,安全生产意识进一步增强。县人民政府把“一法一条例”的宣传教育作为重要抓手,通过网络、展板、标语、组织竞赛、安全生产宣传咨询等方式,多角度、全方位宣传安全生产知识。将其纳入“七五”普法规划内容,不断提高全民安全生产意识。切实加大教育培训力度,加强从业人员安全培训,严格持证上岗制度。扎实开展企业负责人谈心对话制度。坚持每年组织安监干部参加安全监管业务和执法培训。通过宣传培训等活动落实,全民安全生产意识进一步增强。

(三)狠抓排查整治,事故防范能力进一步提升。县人民政府以安全生产大检查为抓手,对全县所有行业领域、所有生产经营单位和人员密集场所开展全覆盖安全生产大检查。抓实隐患整改治理工作,对排查出来的安全隐患,督促企业限期整改,对重大隐患实行政府挂牌整改。深入开展打非治违和各类专项行动,依法打击非法违法、违章违规行为。完成非煤矿山转型升级,矿山总体数量得到控制,矿山安全管理水平明显提升。

(四)严格监管执法,企业守法意识进一步增强。县人民政府进一步加强执法力量建设,配备了专用监管装备和安全生产执法装备。落实安全生产监管人员工作津贴,充实稳定了安监队伍。扎实推进“1+3+5”安全生产大检查长效机制建设,初步实现“线上监管、线下执法”的预期目标。开展“互联网+监管”平台建设,延伸建设牟定县“互联网+企业生产”信息化综合管理服务平台。规范安全生产行政审批,强化安全生产执法,严肃查处安全生产事故,企业守法生产意识进一步增强。

  (五)夯实安全基础,应急处置预案进一步完善。修改完善了事故灾难、火灾事故、重大道路交通事故等应急救援预案,成立了应急救援大队和办公室,各乡镇也成立了应急救援中队,配备了必要的应急装备,每年在地质灾害、消防、矿山企业、道路交通4大行业组织开展一次应急演练,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和救援体系进一步健全完善,处置能力进一步得到加强。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思想认识不到位,安全生产意识不强。少数部门监管责任意识和部分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意识不强,存在侥幸心理,“三个必须”落实有差距,重发展、轻安全,重职能、怕担责,重经济效益、轻社会效益的现象不同程度存在。部分企业从业人员和农村群众安全知识缺乏,安全生产意识不强。

(二)行业监管不到位,安全生产形势严峻。部分生产经营单位对安全设施建设投入不足,排查整改安全隐患不到位,从业人员安全技能素质低,部分企业警示标识悬挂不到位,超限超载情形依然存在,农机具安全形势不容乐观,安全生产规范化、标准化水平较低,安全事故隐患突出。部分建设项目安全生产配套设施不到位。交通、消防、特种设备等事故隐患仍然不同程度存在,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

(三)综合执法不到位,安全生产合力不强。乡镇安监队伍在岗不在编,兼职现象严重且人员变动频繁,相应的专业知识缺乏,监管力量与工作职责不相适应,监管能力有待加强。综合执法、行业执法的部门之间、县乡镇之间协调配合不够,县、乡镇、村(居)委会、行业、企业五级联动的安全管理格局尚未形成,存在宽松软现象,安全监管力量有待整合。

三、下步工作建议

(一)提高认识,强化宣传教育。持续深化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加大培训力度,提高全社会的安全生产意识。要通过各种形式和途径,认真开展安全生产法的宣传教育,进一步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安全意识,增强安全防范的自觉性;强化部门和企业负责人安全生产责任意识和“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理念,树立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加大对企业从业人员教育培训力度,增强从业人员自我保护意识,做到持证上岗,规范操作,进一步减少人为安全事故的发生。

(二)压实责任,强化行业监管。以遏制重特大事故为核心,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全面提升安全生产工作整体水平。认真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督促企业法人落实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坚决守住安全生产“红线”。要将安全生产责任扛稳抓实,建立安全生产隐患整改销号机制,下大力气确保隐患问题得到全面整改。

(三)形成合力,强化综合执法。要构建属地监管、行业监管、综合监管“三位一体”的综合执法工作格局,采取一系列有力措施,着力解决综合执法和监管中配合不到位的问题,从源头上抓实抓好监管工作。完善安全生产通报、预警制度,坚持安全生产“黑名单”制度,积极探索建立安全生产失信惩戒制度和联合制裁机制。用最严的标准、监管、处罚、问责堵塞安全漏洞,提高企业违法成本。着力打牢安全生产工作基础,建立健全聘请专家检查安全生产制度。加强应急救援工作,不断提高全县处置突发事件的应急能力。进一步加强安监队伍建设,不断适应形势发展变化的新要求。

 

牟定县人大常委会

2019年7月23日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