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大常委会关于组织部分州县人大代表对“六城同创”工作情况进行视察的报告

日期:2019-07-31来源:本站原创点击:2179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中共牟定县委:

按照县人大常委会2019年度工作安排,2019年6月25日至26日,县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州、县人大代表在常委会副主任杨虹的带领下,对我县“六城同创”工作情况进行了视察。现将视察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高位推动格局已经形成。成立了由县委书记、县长任双组长,县委副书记任常务副组长、相关县级领导任副组长,县级各相关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六城同创”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领导小组、办公室及各成员单位职责。研究制定了《牟定县“六城同创”实施方案》《牟定县“六城同创”创建工作推进组名单》《牟定县“八大工程”工作推进组名单》,明确了创建目标、任务、责任。推行“街长制”,建立街长会议制度、部门联席会议制度、日常巡查机制、考核奖惩机制、社会监督机制五项机制,县委、政府多次召开工作推进会议,研究、安排、部署“六城同创”工作,形成了高位推动的工作格局。

(二)部门同向发力,创建工作有序推进。各创建牵头责任单位以创建国家卫生县城、省级文明县城、省级园林县城、省级森林县城、省级先进平安县和争创新型智慧城市为目标,以全面实施“八大工程”为抓手,落实“七管一提升”工作措施(即管环境卫生、管市容秩序、管交通秩序、管市政设施、管违法建设、管园林绿化、管小区物业环境、提升市民素质),有力推动了“六城同创”工作全面开展。目前,省级卫生县城、省级园林县城已创建成功;省级森林县城创建申报成功;智慧城市创建已起草创建实施方案;文明县城、平安县城正按创建方案有序推进。

(三)突出重点加强整治,城市环境进一步优化。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加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力量。清理占道经营行为,取缔龙川路临时市场,规范发科屯步行街露天经营摊贩。租用闲置土地建设钢门窗加工市场,切实解决多年形成的占道加工经营问题。对城区内主次干道两侧的破旧广告牌匾等进行整治清理,合理布局广告张贴栏,规范户外广告粘贴。对县城公共区域清扫保洁、垃圾转运和城区公厕管理实行政府购买服务市场化运营。对城乡结合部、背街小巷、公路沿线、河道内积存的陈年建筑和生活垃圾进行清理清运,明确清扫保洁和垃圾清运责任主体,建立清扫保洁制度。持续开展“平安一号” “平安守护、暖冬行动”等专项整治行动,实施了县城绿化亮化、美化净化、市容环境整治和交通畅通工程,市政基础设施逐步完善,车辆乱停乱放行为得到有效整治,交通秩序持续好转,城市环境进一步优化。

(四)依托项目加大投入,城市功能逐步完善。按照县城总体规划,以左脚舞山城建设,龙川河提升改造,化佛山、庆丰湖旅游开发建设为依托,以县城棚户区改造、地下综合管廊工程、南山公园提升改造、全民绿化工程,元双公路县城过境段及入城口节点绿化工程实施为载体,改善了地下综合管廊布局和道路体系建设。加大经费投入,实施交通安全设施、临时停车场、货运停车场和临时停车泊位建设,县城通行秩序得到了规范,停车难问题得到缓解。县城生活垃圾中转站、生活垃圾填埋场渗滤液处理站、建筑垃圾消纳场、污水处理厂建成投入使用,逐步完善了城市基础功能,提高了城市承载力。

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一)宣传发动不到位。宣传引导攻势不够,干部职工和群众对“六城同创” 的目标任务、社会效益认识不足,缺乏主动参与创建的意识,没有形成“共建共享、全民参与”的浓厚氛围。

(二)创建工作不平衡。工作推进不平衡,创建成效不稳定,薄弱时段、薄弱环节的监督巡查还没有从根本上解决。县城规划用地预留不足,环境卫生死角没有根除、综治维稳压力大、城市绿化亮化不足、市民文明程度不高、智慧城市建设起步晚等问题依然存在。

(三)基础设施建设资金投入不足。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存在短板,雨污分流处理率与创建指标要求有差距,县城区域餐厨垃圾清运处理系统还未建立,垃圾密闭存储清运管理工作还需进一步加强。公共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滞后,道路的连通性和可达性差,断头路和丁字路没有完全打通,形不成整体循环,住宅密集区、学校、商业中心区周边,停车场地短缺。

(四)部门协同配合意识不强。个别部门、行业对“六城同创”重视不够,思想认识松懈,部门之间联动不够,多管齐下的机制没有真正建立,协同推进创建的工作格局尚未形成。

三、下步工作意见

(一)加大宣传发动,大力营造共建共享的浓厚氛围。强化宣传攻势,充分利用广播电视、微信平台、手机短信和各类公益活动宣传为载体,围绕“扫干净、摆整齐、保畅通、促平安”等要求,全方位、多角度宣传“六城同创”的目标任务、创建成效和社会意义。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公德和家庭美德、城乡文明主题宣传教育和实践活动,对不文明行为,通过电视网络等新闻媒体曝光,引导教育和动员全县广大干部群众积极主动参与“六城同创”工作,努力形成全民参与、共建共享的良好社会氛围。

(二)突出规划引领,完善创建规划体系。围绕“六城同创”建设目标,科学修订完善创建规划体系,以规划引领创建工作,引领特色发展。结合城市棚户区改造工作,预留规划用地,加强城市基础设施与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做好停车场、地下管网、环卫设施、洁水治污、园林绿化等规划配套工作。全力推进“八大工程”实施,启动牟定中心城区城市和县城入口景观规划设计,畅通城市交通,着力解决城市建设与管理中存在的薄弱环节,不断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

(三)集中力量合力攻坚,“治建管”一体化整体推进。树立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严管导向,精心筛选出在工作推进中的难点,集中力量进行合力攻坚,以难点的突破打开工作局面。坚持高压态势,重拳打击“六乱” “两违”等突出问题。积极争取上级项目资金支持,加大财政资金投入,整合项目,补齐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短板。打通县城南大街延长线等城区“丁字”路、“断头”路,加快修复破损街道、道路,提高畅通率。理顺管理体制,整合市政环卫、园林绿化、城市管理执法等城市管理相关职能,实现管理执法机构综合设置,形成大城管格局。加强县城信息基础建设,构建城市信息化综合平台,推进县城管理数字化、精细化、智慧化,促进县城管理从粗放型向精细化转变。推行完善“门前五包”,街长制、河长制等管理模式,推动城市管理形成长效。

(四)压实责任,凝聚同创共享的强大合力。着力建立健全坚强有力的领导机制、分工明确的责任机制、齐抓共管的共建机制和奖惩分明的考核机制,切实加强对创建工作的统一领导,统一指挥,领导小组发挥好牵头抓总的作用,各有关部门要切实履行分块抓总和密切配合的责任,创建牵头单位履行好主体责任,层层压紧压实责任,级级传导压力,做到责任全覆盖、管理无真空、创建无死角,确保创建目标如期实现。

 

 

牟定县人大常委会

2019年7月23日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