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大常委会对县人民政府《关于2019年上半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的审议意见

日期:2019-07-31来源:本站原创点击:1003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2019年7月23日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23次会议通过)

 

牟定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23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人民政府《关于2019年上半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经审议,同意这个报告。

审议认为,2019年以来, 面对复杂多变的经济发展形势,县人民政府及财税部门紧紧围绕县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预算收支目标,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州稳增长一系列政策措施,狠抓收入目标,积极向上争取资金,合理调度民生支出和重点项目支出资金,实现了2019年上半年财政收支“双过半”目标,财政预算收支总体平稳。但也还存在着以下主要问题:一是财政收入增长乏力。受房地产政策调控、工业经济不景气、重点项目开工不足、执行减税降费政策等多重因素影响,税收收入增收困难,财政收入缺乏稳定税源支撑。二是向上争取资金不力。部分单位向上争取资金的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不主动、懒得跑”思想不同程度存在,全县争取上级项目补助资金的力度有待加强。三是收支矛盾更加突出。落实各项政策性支出,以及到期债务的还本付息支出,使全县财政收支矛盾更加突出,预算收支平衡难度较大。四是政府偿债压力加剧。国家规范地方政府举债融资行为的文件出台后,对融资渠道和举债资金严格管控,加之全县财政收支矛盾突出,我县用于棚户区改造、脱贫攻坚等民生领域的融资贷款偿还压力加大。

为进一步做好下半年的财政工作,提出以下审议意见:

一、紧盯目标不放松,确保完成年初任务。要扎实开展“三进企业”工作,积极优化营商环境,注重企业精准帮扶,落实好减税降费政策,帮助企业复产达产。夯实项目开工基础,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确保形成投资实物量,拉动投资增长和财税增收。加强分析研究,细化分解任务,序时稳步推进,确保全面完成年初人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

二、强化征管抓落实,提高财政收入质量。针对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和政策性减收等多重因素影响,财税部门要牢固树立攻坚克难意识,迎难而上抓好征管工作。加强日常分析预测,摸清基础税源底数,不断挖掘税源潜力,切实做到应收尽收。要进一步规范非税收入征管,努力把非税收入占比控制在规定范围内,不断提高财政收入质量。

三、全力保障严控制,加快预算执行进度。要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加大向上争取项目资金的力度,及时下达专项资金,加快预算支出进度,充分发挥资金效益。切实做好基本财力保障工作,完善和落实“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工作方案。要加强部门预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工作,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从严控制“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

四、分析研判守底线,防范政府债务风险。要妥善处理好加快发展需要与防范政府性债务风险的关系,规范举债融资机制,抓实政府债务限额管理工作。对潜在的风险提前预判,制定相关预案,坚决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的底线。要加强偿债计划执行的分析研究,通过盘活存量、整合资金,用活债券置换政策,多渠道筹措资金消化政府债务。

以上审议意见,请县人民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并将落实情况于2019年12月31日前报县人大常委会。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