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大常委会关于组织部分县人大代表对我县重点项目建设情况进行视察的报告

日期:2018-12-03来源:本站原创点击:1609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中共牟定县委:

根据县人大常委会2018年工作安排, 2018年11月6日至7日,县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县人大代表在常委会副主任李家喜带领下,对全县重点项目建设情况进行了视察。现将视察情况报告如下:

一、对我县重点项目建设工作的基本估价

今年以来,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县人民政府和县级有关部门高度重视稳增长工作,坚持以项目建设为抓手,以问题为导向,强化组织领导,狠抓责任落实,全面落实稳增长各项政策措施,全县涉及基础设施、产业发展、房地产、社会事业和民生改善领域重点项目建设稳步推进。截至10月底,全县2017年30个结转县级四类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3.75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66.56%;2018年列入省级“四个一百”重点项目9个,累计完成投资28.03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40.62亿元的69%;列入州级“四个一百”重点项目47个,完成31.32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48.14亿元的65.1%;170个县四类重点项目完成投资43.34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64.39亿元的67.3%。 

(一)加强领导,高位推进。县人民政府突出保障改善民生和经济社会发展,建立健全项目推进机制,全力保障重点项目推进。坚持“五个一”项目工作机制,将全县170个四类重点项目相关责任分解落实到县级领导和责任单位,认真执行重大项目指挥长负责制,成立了重点项目攻坚指挥部,由处级干部担任指挥长,指挥部与县级主管部门同责,通过加强领导、高位推动,有力推进了全县重点项目建设。

(二)加大投入,精心谋划。投入项目前期工作经费2000万元,围绕国家和省、州投资导向,积极做好项目前期工作。化佛山庆丰湖旅游基础设施建设、职业教育中心建设2个项目列入财政部第四批PPP示范项目库,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可持续发展试验区建设等项目获上级部门立项支持,截至10月底,争取到上级项目专项资金5.07亿元,争取到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8个、中央预算内资金3533万元。加强项目库动态管理,结合全县“十三五”规划中期评估工作,剔除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环保政策的项目27个,新增项目51个。截至目前,“十三五”项目库在库项目532个,概算总投资924.8亿元,“十三五”期间计划完成投资369.9亿元。

(三)强化督导,成效明显。认真落实“构二破三”工作要求,定期深入项目实施地进行督查,及时、准确掌握项目进展情况;严格执行经济运行“五个主题”制度,按月对重点项目推进情况、固定资产投资完成情况进行分析研判,对项目推进缓慢、固定资产投资未达到序时进度的单位负责人进行提醒谈话,通过督导问效,有力推进了全县重点项目建设。据统计预测,截至10月底,全县完成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95.5亿元,增长25.5%,完成年度目标的77.6%。县委县人民政府先后组织了3次60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现场推进会,开工项目已完成投资28.47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52.57%。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项目前期工作滞后。部分单位对开展项目前期工作认识不到位,担当精神不足,存在怕做项目的倾向。重点项目储备不足,支撑投资持续增长的基础不牢。大项目不多,新增项目较少,项目规划与实际投资出入过大,增量不足。

(二)项目建设推进缓慢。县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20个新开工重点项目至今还有5个未按计划开工,列为议案的乡镇集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项目也未开工。去年以来列入全州集中新开工项目,部分项目开工就停工,建设进度缓慢。

(三)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功能不完善。园区管理体制不健全,水、电、路等配套基础设施建设不完善,受各种要素的制约,引进项目难、引进资金难、项目落地难。

(四)融资难度大,项目资金到位率低。受国家宏观调控、投融资政策、产业政策等诸多因素的影响,地方政府及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十分突出;我县地方政府债务规模大、负担重,财政收支矛盾突出,支持项目建设的能力有限;上级补助资金到位慢,PPP项目社会资本计划融资不到位,影响项目推进。

三、下步工作建议

(一)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全县各级各部门要按照州委的部署,全面推进“1133”工作思路的全面落实,克服干部信心不足和厌战情绪,以问题为导向,认真分析实现今年经济增长目标的支撑内容和路径,经济增长的存量和增量,切实推进各项工作开展。坚定信心,以项目促投资,以投资促建设,以建设促发展,发挥项目带动、投资拉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促进全年经济增长目标实现。

(二)进一步抓实项目,推进发展。紧盯国家和省州项目建设的重点,投资方向,认真谋划,提出一批促进牟定发展的全局性战略性大项目和重点项目,不断充实项目库储备。重视做好项目前期工作,加大投入力度,保障新的项目不断增加,促进投资增量支撑经济增长的要求。着力调整和优化投资结构,在产业培植、税源培植、生态保护、民生工程等方面加大力度,不断提高投资效率;

(三)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促进项目建设。积极争取国家和省州的支持,把研究政策、做好项目作为重点,各级各部门要做好工作衔接,项目对接,使更多的项目进入国家和省州的规划计划中,争取更多的资金支持。严格执行PPP项目合同,督促落实社会资本按期到位,加强项目融资工作。努力盘活财政沉淀资金,统筹资金使用,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四)进一步加快园区建设,夯实园区基础。继续加大对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完善配套功能,全面改善园区要素保障,不断满足工业发展的需要,提高园区的承载能力、吸引力和集聚力。有效盘活存量土地资产,提升园区用地效益。推动园区转型升级和循环经济的发展,争取更多的项目和资金投入工业园区和工业发展领域,不断壮大工业经济总量,努力促进工业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五)进一步强化领导,压实责任。围绕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和投资增长任务,以重点项目建设为重点,细化目标、落实工作责任。对进展缓慢的项目列出问题清单,限时整改,推进项目顺利实施,特别是列为县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议案的乡镇集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项目,县、乡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应当给予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加快推进项目建设,给代表一个满意的交代。

 

 

                       牟定县人大常委会

2018年11月30日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