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到牟定县调研刑事审判工作

日期:2019-08-07来源:本站原创作者:李锡云点击:910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8月6日上午,州人大常委会法制和监察司法工作委员会主任孙丹润带队到我县调研刑事审判工作。

调研组一行4人在听取我县刑事审判工作情况汇报后深入县看守所,对我县刑事审判工作进行了深入细致了解。近年来,县人民法院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坚持公正司法、一心为民,积极开展刑事审判工作,依法惩处各类刑事犯罪,保护国家、集体和人民群众利益,切实维护牟定社会和谐稳定和经济健康发展。2017年至2019年7月,县人民法院共受理各类刑事案件314件(公诉案件309件、自诉案件3件、发回重审2件),现已审结306件(有8件尚在审理中),结案率为97.45%。受理案件呈现犯罪类型、交通肇事、危险驾驶、故意伤害案件逐年增多,侵犯财产权利犯罪案件仍居高不下等特点。针对我县刑事审判工作情况,县人民法院坚持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力争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有机统一;严格遵循诉讼程序,以程序公正彰显实体公正;加强自诉案件及刑附民案件调解工作,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积极探索刑事速裁审判程序,实现“繁案精审、简案快审”;自觉强化监督,保障公正、高效、廉洁司法。   

调研组认为我县刑事审判工作成效明显,工作重点突出,各方面工作实现了统筹协调发展,特别是阳光司法工作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认可。调研组要求:我县刑事审判工作要树立科学刑事司法理念,正确履行审判职能,坚持惩罚犯罪和保障人权并举,更加重视人权保障,落实无罪推定原则和疑罪从无原则,杜绝冤假错案。要加强协作联动,努力营造良好刑事司法环境。要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依法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依法推进破网打伞工作,依法、高效、稳妥审理好涉黑涉恶案件。并认真开展案件剖析,为有关机关推进“一案三查”工作提供司法支持。

     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黑茂贵参加调研。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