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大常委会对法监司工委《关于2022年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3-05-06来源:本站原创作者:牟定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点击:6154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2023428牟定届人大常委会第9次会议通过)

 牟定县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9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人大常委会法监司工委《关于2022年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情况的报告》。经审议,同意这个报告。

审议认为,2022年以来,县人大常委会法监司工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与其他专工委协同配合,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州工作部署,按照“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的基本要求,依法对制定机关报备的规范性文件进行备案审查,确保了法律法规在我县的贯彻执行,为推进法治牟定建设出积极贡献。但也还存在着以下问题:一是思想认识有待提高。部分单位对新时期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有差距,主动报送备案审查意识不强,对备案范围和标准、时限、程序等要求不熟悉,有件必备尚未完全落实,报备不规范和迟报、漏报情况时有发生。二是审查能力还需提升。备案审查工作力量薄弱,业务人员对备案文件的合宪性合法性合理性问题在深刻理解、准确把握、妥善处理上还有差距,备案审查能力有待提升。三是工作合力有待加强。与“一府一委两院”及政府工作部门的协调联动不够紧密,规范性文件“立改废释”工作衔接、培训指导和监督检查有待加强。

为进一步加强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提出以下意见:

一、加强学习,提高思想认识。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把备案审查工作作为一项维护国家法治统一、尊严和权威的重要政治任务,摆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大局中认识、谋划和推动,着力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备案审查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履行好宪法法律赋予的监督职权,加强对“一府一委两院”和乡镇人大及其主席团规范性文件备案工作的检查指导,加大备案审查工作宣传力度,不断提升社会公众对备案审查工作的知晓度、参与度,营造良好的备案审查工作氛围。

二、打牢基础,提升专业素养。要认真学习贯彻《云南省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条例》精神及州县实施办法,完善报备范围、强化制度刚性。进一步明确报备机关的工作职责,要求各报备机关安排专人负责备案工作,充实备案审查工作力量。创新备案审查工作方式方法,积极参加上级开展的备案审查培训,适时组织开展全县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培训、经验交流和业务学习,用好云南省备案审查信息平台,推动备案审查工作交流,不断提高备案审查干部队伍的专业素质和能力,进一步提高审查工作质量和效率,为我县备案审查工作发展夯实能力基础。

三、加强衔接,形成工作合力。要加强与州人大常委会备案审查工作机构的经常性联系,争取工作支持和业务指导。密切与县人大各专委、常委会各工委的配合协作,利用专工委对口联系的优势,开展联合审查。畅通与“一府一委两院”、乡镇人大主席团之间备案审查工作的信息沟通和工作交流,通过调研指导来培训备案审查相关人员,强化备案审查制度建设,探索备案审查工作的方式方法,不断提升备案审查工作的整体水平,努力开创备案审查工作新局面。

牟定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2023428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