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大常委会对县人民政府《关于绿美 城镇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的审议意见

日期:2023-05-06来源:本站原创作者:牟定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点击:7362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2023428牟定届人大常委会第9次会议通过)

牟定县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9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人民政府《关于绿美城镇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经审议,同意这个报告。

审议认为,近年来,县人民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落实云南省城乡绿化美化三年行动要求,聚焦县城建设定位和发展方向,抓住国家园林城市创建契机,将绿美城镇建设与国家园林城市创建一体谋划,分类分步推进实施,城市形象大幅提升。但也存在以下主要问题:一是规划执行不严谨,地特色不突出。部分项目在建设内容和时序上缺乏系统性、前瞻性,没有严格执行“先地下,后地上”的城市规划建设原则,存在街道重复开挖、重复建设等情况。对老旧小区、城中村、城郊结合部绿化美化建设的统筹规划不够,施工技术指导不到位。绿化树木苗木质量不高,本地树种苗木相对较少,美化亮点不突出,简单以绿代美,缺乏地标性特色。二是统筹协调不到位,综合治理有差距。工作专班与部门之间的统筹协调不到位,项目工作对接推进合力不足,项目实施中技术指导力量薄弱,重建轻管,城市水体治理不到位,空中飞线整改难度大。背街小巷、城郊结合部和安置小区县级管护力量薄弱,目前是交由社区管理,缺乏相应的管理人员和管护资金,导致脏乱差现象反弹,影响了绿美城镇建设整体效果。三是共建氛围不浓厚,全民素质待提升。绿美城市建设宣传不到位,示范典型宣传和建设成效展示力度不够,“我爱我家、我建我家”的社会氛围不够浓厚。群众爱绿护绿意识薄弱,全民参与程度低、参与领域窄,共建共管没有形成共识,毁坏花草树木、破坏城市公共设施和乱扔乱倒垃圾的不文明现象时有发生。

为进一步做好绿美城镇建设工作,提出以下审议意见:

一、坚持规划引领,凸显特色亮点。围绕绿美城镇的建设要求,严格对照建设行动负面清单进行整改完善,结合县域发展定位,进一步增强绿美城市建设规划的前瞻性、科学性和系统性,高效统筹好相关规划的有效衔接,避免重复开挖、重复建设。坚持绿化高质量、美化高水平目标,因地制宜、分类施策,优化完善各个指标项目的施工设计方案,避免跟风化和同质化。充分挖掘牟定历史文化、民族文化和地域特色,提炼出能吸引眼球,有乡愁、有记忆,让人印象深刻的绿化美化示范亮点项目,凸显独具特色的“牟定印象”。

二、加强统筹推进,强化管护成效。加强政府在组织领导、规划设计和政策保障等方面的作用,坚持典型引路和示范带动,有序、有效、有力推进绿美城镇建设。紧扣建设目标要求,厘清项目清单、责任清单、时限清单,加强工作专班、部门、乡镇、社区之间工作的协同对接,严格落实好方案设计、项目申报、技术指导等环节和各方面的相关责任,抓实抓好建设项目的有序推进。找准城市绿化美化建设管理工作中的薄弱环节,保证建设质量,强化管护成效,持续巩固提升绿美城镇建设成果。

三、扩大宣传引导,提升全民素质。总结提炼绿美城镇建设工作中的示范亮点和经验做法,充分利用各类宣传媒介和宣传平台,宣传推广绿美城镇建设的新举措、新成效,宣传展示县城发展的新变化、新容貌,提升全民对绿美城镇建设的认知度和认同感。深入开展全民绿化美化活动,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健全政府主导、干部引导、市场主体与群众广泛参与的共建共管共享机制,激发广大群众“我爱我家、我建我家”的乡土情怀和行动自觉,营造绿化美化人人参与、爱护环境人人有责的社会氛围,以全民素质的整体提升助力绿美牟定建设。

以上审议意见,请县人民政府认真贯彻落实,落实情况适时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                                                                             

牟定县人大常委会 

 2023428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