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大常委会对县人民政府《关于2021 年度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 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的审议意见

日期:2023-01-28来源:本站原创作者:牟定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点击:10026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20221229牟定县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6次会议通过)

 

牟定县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6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度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经审议,同意这个报告。

审议认为,县人民政府及审计部门高度重视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按照县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4次会议提出的审议意见,精心安排部署,坚持问题导向,加强跟踪监督,实施审计回访,整改成效明显。但也存在以下主要问题:一是债务风险剧增,偿债压力增大。审计揭示的问题中,受减税降费政策及新冠疫情影响,财政收支矛盾突出,防范化解债务的压力俱增,部分项目长期拖欠工程款。二是制度执行不严格,整改工作有差距。执行财经纪律不严格,存在无预算支出、超概算投资、全县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率为95%,尚有8个问题正在整改,进展缓慢,整改未达预期。三是责任落实不到位,严格问责需加强。对审计中发现的多结算工程款、项目结余资金未及时上缴财政、违规发放津补贴等问题依然存在屡审屡犯,对审计整改不落实或落实不力的部门和单位责任人,实施惩戒、落实从严问责力度需进一步加大。探索对县国有企业开展全程审计监督工作亟待加强。

为进一步抓实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提出以下审议意见:

一、突出监督重点,有效化解债务风险。加强对重点预算部门,重点项目资金监管,及时发现问题,严格项目投资概算,科学研判,尤其对超预算、超投资等问题要重点监督,并积极向上争取资金,有效应对债务风险。

二、强化责任落实,确保问题整改到位。要进一步细化审计查出问题的责任落实,对尚未整改到位的问题,审计部门要紧盯不放,加大跟踪督查力度,确保整改到位;被审计单位要自觉接受审计监督,不折不扣落实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认真查找问题原因,研究制订有效措施,确保审计整改工作取得实效。

三、强化制度执行,增强审计监督实效。要深入分析审查问题背后的共性体制机制问题,强化对各项财政财务管理制度的约束力,从源头上防止问题的再次发生;不断健全和完善审计整改机制,明确整改时限和要求,提高时效性,重点督查突出问题和屡查屡犯屡禁不止等问题的整改,做到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进一步强化对县国有企业的全程审计监督。

以上审议意见,请县人民政府认真贯彻落实,落实情况适时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