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大常委会对县人民政府《关于防返贫 致贫动态监测工作暨2022年沪滇协作帮扶 项目推进情况的报告》的审议意见

日期:2023-01-28来源:本站原创作者:牟定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点击:3676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20221229牟定县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6次会议通过)

 

牟定县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6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人民政府《关于防返贫致贫动态监测工作暨2022年沪滇协作帮扶项目推进情况的报告》。经审议,同意这个报告。

审议认为, 2022年以来,县人民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论述,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第一民生工程、党政第一责任,聚焦守底线、抓发展、促振兴,认真落实四个不摘要求,扎实推进农村居民和脱贫人口持续增收三年行动计划,不断提升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水平,沪滇协作帮扶项目扎实推进,代表云南省接受国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考核评估。但也存在以下主要问题:一是动态监测责任落实不到位。不同程度存在对监测对象的情况掌握不准确,信息录入和更新不及时、不精准,系统信息与实际信息不对称,对群众饮用水源不稳定、水质不达标等安全饮水问题的关注度不够,防返贫致贫帮扶措施原地踏步等问题。二是开发式扶贫的办法措施创新不足。防返贫致贫帮扶措施大部分是以兜底保障为主,在产业和就业方面的政策措施落实不够,产业助农增收的发展后劲不足,开发式帮扶的措施和办法不多。防贫基金有限,帮扶财力不足,监测对象大多数内生动力不足,缺乏进取的决心和勇气,家庭收入不稳定增收难度大。三是区域协作融合深度不够。在挖掘县域资源优势,尽自己之所能,供嘉定之所需,把帮扶时间的有限性变为资源互补长久利益联结方面做得不够,如何把输血变为增强造血功能方面研究不够深入。在协作帮扶项目论证、选址规划、建设管理、质量控制、资金使用上,离上海嘉定区的要求存在差距。

为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出以下审议意见:

一、压实动态监测责任,落实精准帮扶措施。要精准识别监测对象,发挥防返贫致贫四级监测网络的积极作用,定期开展排查,及时将家庭经济困难和收入不稳定、存在致贫风险的群众纳入监测对象,给予精准帮扶。主责部门要及时做好监测对象的相关信息采集录入和更新工作,制定精准的帮扶措施。要高度关注群众饮用水源不稳定、水质不达标等饮水安全问题。

二、激发内生动力,加快乡村振兴。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开展励志教育,引导监测对象转变观念,激发内生动力,争取早日脱贫致富。加大技能培训力度,增强脱贫致富能力和自我发展能力,解决有体力、无能力、不想出力的问题。以产业发展为重点,增加收入渠道,切实解决增收困难的问题。拓展组团式社会帮扶,多方扩充防贫基金来源,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乡村振兴的良好氛围。

三、加强沪滇紧密协作,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再上新台阶。围绕产业振兴,开展好沪滇建设项目前期规划工作,进一步发挥好沪滇帮扶项目资金的效益,培育壮大我县的产业链。大力发展好村集体经济和规模化特色产业,为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提供更多就业机会,巩固拓展群众增收致富能力。利用上海大市场优势,拓宽线上线下销售渠道,精细开展消费帮扶。充分挖掘我县县域资源中契合上海发展所需的优势产品,合力推进牟定高质量发展。同时,要大力宣传沪滇协作帮扶取得的良好成效,总结提炼我县先进典型经验,推动帮扶工作再上新台阶。

以上审议意见,请县人民政府认真贯彻落实,落实情况适时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