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大常委会对县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度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的审议意见

日期:2022-08-19来源:本站原创点击:13836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2022年8月16日牟定县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4次会议通过)

 

牟定县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4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度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经审议,同意这个报告。

审议认为,2021年以来,县审计部门根据审计法及相关法律法规,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较好地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依法对2021年度县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开展了审计,共完成审计项目41项,发现问题153个,并抓好审计发现问题整改,为促进全县高质量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但也存在以下主要问题:一是财政预算刚性约束不强。部分单位预算不细不实,落实财政增收节支措施不到位,对项目投资概算不认真,不精准,部门及项目结余存量资金清理盘活不彻底,部分单位财经法规意识淡薄,存在违规发放津补贴、违规报销差旅费、公务接待管理不规范,执行国有资产管理及政府采购法规不到位。二是建设项目监管不到位。部分建设项目管理缺位,执行基本建设程序不规范,投资成本控制不严,存在未办理施工许可证、初设及变更未经批复的问题,多结算工程造价,违规预留质量保证金,项目结余资金未足额及时上缴财政,其他支出挤占项目建设成本,拖欠工程款项。三是财务管理工作重视不够。部分单位对财会工作不够重视,人员保障不到位,部分人员更换频繁,在岗的部分财会人员素质能力与岗位业务不相适应,对现行财税政策法规把控不严、财政预算执行不到位、日常业务监管水平函待提升。

为进一步加强审议工作,提出以下审议意见。

一、严格执行预算,加强预算监督管理。做实做细年初预算,严格执行预算,执行批复的预算科目、金额和用途,严禁随意调整和变更预算,部门预算必须坚持“先有预算、后有支出、没有预算、不能支出”的原则,维护好预算严肃性和约束力。督促各部门、单位规范预算管理,严肃查处各类违反财经纪律问题,切实管好用好财政资金。

二、加大项目监管力度,抓实预算绩效管理。适时对国有资本投资集团开展审计,延伸审计,对从未审计的部门逐年推进,确保审计工作全覆盖,对重大项目专项资金绩效和政策执行的审计监督,落实重大项目预算安排和绩效目标管理挂钩的制约机制,提高相关部门项目预算编制的科学性、精准度,将预算绩效管理覆盖所有财政资金,贯穿预算管理全过程,确保财政资金高效发挥作用。

三、强化财务保障,全面提升管理水平。各部门要高度重视财务工作,财政部门要强化对预算单位的业务督导,加强对财会人员财经法律法规及会计准则的教育培训,通过提高财会人员业务素质和工作水平,着力提升会计核算质量,确保会计业务信息真实、完整和准确。

以上审议意见,请县人民政府认真贯彻落实,落实情况适时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