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大常委会对县人民政府《关于2022年上半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的审议意见

日期:2022-08-19来源:本站原创点击:14651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2022年8月16日牟定县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4次会议通过)

 

牟定县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4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人民政府《关于2022年上半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经审议,同意这个报告。

审议认为,2022年上半年, 面对经济下行和疫情防控双重压力,县人民政府紧紧围绕县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预算收支目标,以落实“六稳”“六保”为抓手,全力组织收入入库,提高预算执行效率,采取措施兜住“三保”底线,确保了全县财政收支平稳运行。

但也存在以下主要问题:一是预算不规范,执行不够严肃。初预算严谨性不够,全县预算编制不完整不细致,缺乏规范性,尤其存在项目专项大额预算,离科学性、系统性、精准预算要求有差距,无法完全确保预算支出。二是财税增长乏力,收支矛盾突出。随着减税降费政策出台,影响县级税收收入,县级财力在保障基层“三保”支出、到期债务的本息支出和项目前期费、人居环境提升等重点支出后,难于保障其他财政预算支出,使全县财政收支矛盾突出。三是债务风险加剧,偿债压力增大。受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剧,减税降费政策及新冠疫情冲击的影响,财政收入增速回落和财政支出刚性增长的矛盾日益突出,收支平衡难度进一步加大,防范化解政府债务的压力与日俱增,到期债务偿还压力较大,防风险的任务异常艰巨。

为进一步做好下半年的财政工作,提出以下审议意见。

一、严格执行预算监管。要继续加强《预算法》及《预算法实施条例》的执行力度,严格执行预算管理,科学合理编制预算,年初预算力求科学精准,严格支出预算管理,坚持先有预算,后有支出的原则,严格按预算规定的用途拨付使用财政资金,减少支出管理上的随意性,减少资金滞留,不断完善预算执行监督机制,发挥专项检查、财政督导等监督作用,加强财政资金管理,将有限的财力用到刀刃上,保证财政资金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最大效益。

二、重视税源增强财力。要抓住“保企业、稳就业”这个关键,落实好减税降费、金融信贷等政策,全力培育市场主体。积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依法加强税收征管,做到应收尽收。加强对非税收入来源的管控,不断提高财政收入质量,确保全面完成年初人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

三、有效化解债务风险。要妥善处理好加快发展需求与防范政府性债务风险的关系,加强政府性债务管理;抓好新增专项债券资金监管工作,保障重点项目建设需求,有效拉动投资增长;加强偿债计划执行的分析研究,积极化解隐性债务存量,确保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债务风险。

以上审议意见,请县人民政府认真贯彻落实,落实情况适时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