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大常委会对县人民政府《关于2022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的审议意见

日期:2022-08-19来源:本站原创点击:10573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2022年8月16日牟定县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4次会议通过)

 

牟定县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4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人民政府《关于2022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经审议,同意这个报告。

审议认为,2022年以来,全县上下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州县党委决策部署,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总体要求,紧紧围绕年初县人代会确定的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以“争一流、争第一、争唯一”的工作作风,大力践行一线工作法、项目工作法和典型引路法,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整体呈现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态势,主要经济指标运行在合理区间。

但也存在以下主要问题:一是完成年度目标任务难度大。虽然上半年全县主要经济指标位次靠前,但一些基础指标完成情况不容乐观,支撑地区生产总值增长的33个基础指标,有9个指标增速低于全州,有12个指标增速较第一季度有所回落,有5个指标增速排名在全州7位之后,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压力仍然较大。二是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后劲不足。项目储备不足,大项目入库少,项目开工不足,土地、林地等要素保障滞后,已开工项目存在资金缺口大,推进缓慢,重点项目落地难,投资支撑乏力,实现全年投资持续增长较为困难。三是工业经济增长动能乏力。工业基础薄弱,全县规模以上工业结构不优,先进制造业占比不高,新兴产业、科技含量高的工业企业更少,新能源项目和大宗固废基地项目受林地、土地政策的影响,落地难,新增动力不足。受疫情、气候等各种因素影响,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实体经济活力不足,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长乏力。四是农业龙头企业带动能力不强。全县有省、州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42家,单体规模偏小,产业链短,竞争力不强,产业带动能力弱。粮食生产比较效益差,农民种粮积极性低。

为进一步抓好下半年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以下审议意见:

一、积极采取切实有效措施,确保全年目标任务完成。坚定发展的信心,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落实稳增长各项政策措施,加大经济运行的组织推进力度,做好经济形势研判和具体问题分析,解决好经济运行中出现的突出问题,为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注入新的动力。紧扣年初既定的目标任务,紧盯主要经济指标、稳住靠前指标、咬住序时进度缓慢的指标不放松,加大工作力度,压实责任、强化担当,确保年初人代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全力以赴抓实项目工作,不断夯实经济发展支撑。有效统筹拨付项目前期经费,加大项目前期工作和申报力度,争取更多的项目纳入国家、省、州的“盘子”,做大项目库。精准把握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政策,抓好项目谋划和向上衔接汇报,进一步加大预算内、专项债券、部门专项等项目争取力度。加快推进在建工程进度,加大重点项目和重点工作指挥协调力度,加强重点项目前期和日常综合管理,做好土地、林地等要素保障,积极筹措拨付项目资金,及时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重点建设项目及时落地、开工、推进,确保年内形成实物量,切实稳住有效投资,做实投资增长支撑。

三、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深入实施“产业强县”战略,努力培育壮大主导产业,积极推动商贸物流配套设施建设,发展新业态,培育新动能。加快推进大宗固废基地、耕地保护占补平衡、绿色能源硅光伏产业等重大项目建设,培植新的经济增长极。强化企业精准帮扶,加大规上工业企业培育力度,提升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支撑力。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提升招商实效,争取更多企业落户我县产生效益。落实好国家减税降费政策,依法保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加大帮扶中小微企业纾困发展工作力度,落实好各级各部门出台的一系列纾困惠企利民政策和措施,确保直接惠及市场主体。认真落实好县级领导挂钩联系重点企业重大项目制度,帮助企业破解融资难等问题,有效帮助企业发展壮大,激发市场活力,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四、积极统筹推进乡村振兴,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走深走实,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巩固提升农业产业,发展壮大龙头企业,全面掀起以“一人一技、一户一产”为基础的“一村一品、一乡一特、一县一业”的产业发展热潮,让农业成为富裕农民的产业。加快牟定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步伐,大力发展生猪、肉牛等规模化养殖产业。抓好大春生产中后期管理,及早谋划今年的晚秋和小春作物种植,确保粮食安全和农产品生产供应,为全年农业经济平稳增长奠定坚实基础。全面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措施,不断完善城乡社会保障体系,稳步提升社会保障能力,提高城乡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

以上审议意见,请县人民政府认真贯彻落实,落实情况适时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