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我县贯彻实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情况进行执法检查的报告

日期:2022-06-21来源:本站原创点击:11836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中共牟定县委:

根据县人大常委会2022年会议议题及视察执法检查安排意见,5月17日至19日,县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在常委会副主任王晓丽的带领下,对我县贯彻实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情况进行了执法检查。现将执法检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对《条例》在我县贯彻实施情况的评价

自2020年5月1日《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施行以来,县人民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根治欠薪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条例》及相关办法措施,把根治欠薪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全县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推进有力,成效明显,2020年、2021年考核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位居全州前列,农民工群体的幸福感、获得感不断增强。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一)组织领导有力,工作机制健全。成立了牟定县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明确25家成员单位职责,配套农民工工资应急周转金100万元,将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纳入综合绩效考核和重点工作推进落实,重大欠薪案件实行领导包案化解。健全《牟定县根治欠薪信息互通共享机制》《牟定县欠薪线索办理工作机制》等制度,确保根治欠薪工作做到常态化、同步化,欠薪案件保持动态清零。

(二)聚焦关键环节,日常监管到位。加大劳动保障监察日常巡查、专项督查,督促建设施工企业依法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六制一金一表”制度,从源头上规范企业工资支付行为。建立健全工程建设项目工资支付保障制度落实台账和欠薪隐患工作台账,并实行动态管理,细化责任单位,落实责任人员,定期分析研判,防范化解欠薪风险。采取联合检查、联合约谈等方式,督促用工单位履行工资支付主体责任。开展“无欠薪”企业(项目部)创建活动,发挥典型示范带动作用。

(三)畅通举报渠道,欠薪办理及时。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牟定工匠”公众微信号等多种途径公开劳动保障、工会等举报投诉电话,畅通举报投诉渠道。推行投诉举报接待首问首管制、劳动争议案前调解制,依法及时办理农民工欠薪举报投诉。《条例》实施以来,全县共收到欠薪举报投诉案件(线索)186件,均依法按时限要求办结销账,动态清零,化解欠薪陈案2件,共帮助1105名农民工追回工资1296万元,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案件移交公安侦办2件,拖欠农民工工资举报投诉结案率达100%。

(四)强化普法宣传,氛围日趋形成。通过举办人社政策专题培训班,组织成员单位和在建工程项目相关人员开展线上线下各类培训学习活动,充分利用县电视台、“牟定工匠”公众微信号、服务窗口等载体,利用宣传手册、扑克牌等喜闻乐见的方式,做好《条例》的宣传及释疑解惑工作。发放《条例》宣传资料1500余份,营造全社会学习《条例》遵守《条例》、关心关注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的舆论氛围。

二、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

(一)市场秩序不规范,责任落实有差距。建筑市场秩序不规范,存在层层转包、违法分包、挂靠承包等违法违规行为,欠薪多发易发,监管难度大。部分行业主管部门、建设单位、施工总承包单位履行《条例》法定职责有差距,存在建设资金不到位就开工、企业垫资施工、拖欠工程款、工程结算纠纷等问题,欠薪屡治屡欠、边清边欠。

(二)保障制度落实难,执法震慑不明显。工程建设领域人员流动性大、用工管理复杂,导致部分工程项目落实相关制度存在纸上应付、消极应对等问题,部分工程项目农民工实名制落实不到位、建设单位未严格按施工合同及时足额将人工费拨付至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总承包单位代发工资制度监督审核把关不严,非政府投资项目工程款支付担保制度落实难。办理欠薪案件中协调处理多,运用行政和法律手段少,行政执法手段偏软。

(三)部门联动有差距,工作合力待增强。《条例》明确了25家成员单位工作职责,县治欠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建立了根治欠薪信息互通共享等工作机制,但全县根治欠薪工作“一盘棋”思想未树牢,部门之间协作配合和联动执法仍需加强,系统治理、综合治理有待深化,工作合力有待提升。

(四)普法宣传不够深入,社会知晓率不高。《条例》宣传侧重于报备受监管工程项目和规模型企业,对新业态小微企业、未报备受监管的小散工程项目、新业态小微企业宣传面不够,农民工依法维权意识不强。

三、意见和建议

(一)提高政治站位,压实工作责任。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根治欠薪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上来,切实将《条例》贯彻落实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政治任务,依法维护农民工劳动报酬合法权益。牢固树立“依法治欠”理念,人社部门要认真履行组织协调和监督检查职能,加强统筹谋划和组织落实。发改、财政部门要加大力度解决政府投资项目和国企项目拖欠工程款导致的欠薪问题。住建等行业主管部门要切实履行行业监管职责,依法规范建设市场秩序,督办解决因违法发包、转包、违法分包、挂靠、拖欠工程款等市场秩序不规范原因导致的欠薪问题。其他部门要切实担负起《条例》赋予的法定职责,切实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

(二)严格落实制度,加大惩治力度。要聚焦工程建设领域和劳动密集型加工制造领域,指导、督促用工单位落实各项工资支付制度,精细化、标准化、全覆盖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各项制度,特别要严格审查资金来源和筹措方式,确保农民工工资有钱支付,从源头上消除欠薪隐患。要加大执法惩治力度,依法依规严肃处理欠薪违法行为。运用好通报、约谈、行政处理和行政处罚等手段,对制度不落实、多次督查不整改的,要从严处罚。要贯彻落实《拖欠农民工工资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管理暂行办法》,依法依规将失信主体纳入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实行联合惩戒,实现“一处违法,处处受限”,持续保持治欠的高压态势。

(三)强化部门联动,增强工作合力。要齐心协力全面排查辖区重点工程建设项目和重点企业,进一步畅通欠薪投诉渠道,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工作格局,确保把欠薪隐患解决在萌芽状态。要牢固树立底线思维、风险意识,健全应急处置机制,完善工作预案,综合运用法律、行政、经济等多种手段,积极应对、密切协同、多方发力,坚决防范因欠薪问题引发重大群体性事件和极端事件或冲击社会道德底线的恶性事件。加强人社、工程建设行业主管部门等之间的执法协作,完善联合抽查、检查结果互联共享、大要案联合办理和行政处罚事前信息互通等机制,减少对施工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打扰。强化劳动争议调处工作,为农民工维权开辟“绿色通道”,及时处理欠薪争议,保障广大农民工合法权益。

(四)加强普法宣传,营造良好氛围。要继续加强《条例》学习宣传,充分认识《条例》颁布施行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条例》主要内容和相关要求。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等多种培训方式和宣传渠道,持续开展学习培训,确保相关单位负责人和工作人员、监管人员能够融会贯通、学以致用。通过开展主题宣传、以案释法等活动,深入用人单位、项目工地、劳务市场等开展针对性普法宣传,充分利用新媒体扩大宣传面,提升宣传效果,确保《条例》宣传覆盖辖区各类用工企业,全力营造预防和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良好氛围。

 

牟定县人大常委会

2022年6月20日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