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大常委会对县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度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综合报告》 的审议意见

日期:2022-06-21来源:本站原创点击:4619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2022年6月20日县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3次会议通过)

 

牟定县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3次会议审议了县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度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综合报告》。经审议,同意这个报告。

审议认为,2021年以来,县人民政府及各有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州县党委关于国有资产管理的重大决策部署和方针政策,严格执行有关法律法规,及时主动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扎实推进国企改革,进一步健全完善国有资产管理制度,优化资源资产配置,不断提高资产运行效率,努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为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但也存在以下主要问题:一是国有企业内控机制不健全,监管不到位。国有企业市场化经营机制不健全,企业法人治理结构不完善,董事会、监事会等设置不规范;国有资产监管方式方法单一,缺乏切实有效的内控风险评估防控体系;企业融资渠道不宽、融资方式单一,市场化运作起步晚,自身造血功能弱,资产运营存在风险隐患。对国有资产管理运营的重要性认识不足,运营管理不到位。二是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责任意识不强,管理责任落实不到位。部分行政事业单位缺乏规范有效的内部管理机制,基础工作薄弱,财务会计核算和管理不规范,资产管理与财务管理脱节,“重资金、轻资产”管理现象突出,存在“家底”不清、账实不符、资产配置不合理,资源短缺、资产脱管和资产闲置并存情况。三是国有自然资源管理体系不完善、保护与开发结合不好。“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的共同责任机制尚未形成,执法力量薄弱,对自然资源违法违规问题的处置缺乏有效措施。国土空间规划引领作用发挥不明显,“多规合一”未实现,保护与开发利用研究不够。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中资产核算和计价体系不完善,没有统一的量化标准,资产的实际价值难以估量,无法客观反映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

为切实加强国有资产管理,提出以下审议意见:

一、健全完善国有企业监管机制,做强做优国有企业。县人民政府要加强对国有企业的监管,认真贯彻落实好《牟定县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实施意见》《牟定县配置整合行政事业单位资源资产支持做强做大国有企业实施方案》要求,配齐配强公司党组织、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等法人治理机构,建立健全国有企业内部运行和制约机制,健全国有资产管理制度,每年对一户国有企业进行一次专项审计,保障国有资产投资运营科学规范、安全高效,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高度重视企业债务化解和风险防控,做好负债规模和负债率管控,控制在合理区间,提高国有资本配置效率和经营收益水平,扭转企业亏损局面。加强企业基层党组织建设,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和领导核心作用,着力推动我县国有企业实现更好更快更高质量发展。

二、全面加强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促进资产管理提质增效。严格落实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制度,深入推动资产管理融入预算管理一体化,使资产存量信息成为预算编制依据。严守资产入口和严格资产出租出借和处置审批行为,杜绝违规使用和流失。建立资产共享共用与资产配置、单位预算挂钩联动机制,加强闲置、待处置、超标准配置和临时机构资产的调剂使用,提高资产使用效率。健全政府投资项目管理,确保竣工项目及时形成资产,完善资产管理内控制度,建立资产登记、使用、处置、清查盘点、注销全过程管理机制,确保账实相符、高效利用。

三、健全完善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机制,提高资源开发利用水平。加强国土“三调”成果共享应用,将“三调”成果作为国土空间规划和各类相关规划的统一基数、统一底图。扎实开展国有自然资源资产清查核实,全面及时准确掌握全县国土利用状况和资源家底,研究完善相关指标体系,建立自然资源资产目录清单、台账和动态更新机制。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最严格的节约用地制度。创新森林资源保护机制,完善长效管理机制,加快推进植树造林、植被修复,切实提高森林覆盖率。坚持节约用水,强化水资源刚性约束,积极创建节水型社会,推广农业高效节水灌溉。加强自然资源执法监管,明确职能部门职责,建立健全联动监管机制。

以上审议意见,请县人民政府认真贯彻落实,落实情况适时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