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大常委会对县人民政府 《关于全县森林草原资源管理情况的报告》 的审议意见

日期:2022-05-06来源:本站原创点击:3234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2022年4月28日县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2次会议通过)

 

牟定县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2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人民政府《关于全县森林草原资源管理情况的报告》。经审议,同意这个报告。

审议认为,近年来,县人民政府全面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扛稳压实森林草原管护政治责任,突出生态修复、资源保护、国土绿化、林草改革、产业发展、防灾减灾和基础能力建设,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但也存在以下主要问题:一是林草资源保护发展新理念有待提升。对林草资源是整个大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认识不够充分,对林草在保持水土、防风固沙、保护生物多样性、维护生态平衡方面有不可替代作用的理解把握不足。因地制宜发动群众开展国土绿化行动不深入不持久,没有形成良好的共建共享保护机制。二是落实林草资源管护责任有差距。部分林长履职不到位,存在“空转”现象。有的乡镇履行属地管理责任不到位,巡山护林工作有差距,存在重森林防火轻日常管理现象。部分林草防灭火队员年龄偏大、素质偏低、装备落后。巡山频率偏低,巡山与护林结合不好,没有做到常管常严,没有设置进山堵卡点。监测督查设备滞后,利用数字化、巡航无人机等先进巡山护林设备欠缺。部分村组对“痴呆聋哑精神病”五类人员管控不精准,日常管控不到位,存在一定隐患。三是林草事业发展与保护矛盾突出。县域经济发展过程中,产业建设、项目建设、招商引资的项目用地没有做到与林草事业发展规划有效衔接,编制林草事业发展保护规划时预留发展空间不够,调整规划又因政策因素制约,导致项目落地难。探索造林绿化与旅游、特色养殖结合促进产业发展不够,破解低效林改造、25度以下荒山退林、桉树替代种植等政策的措施办法不多。四是林草执法力量薄弱。森林公安划转县公安局后,县林草局未增设林草行政执法队伍,执法人员严重不足,执法设备配备不足,执法效率不高,执法不到位。涉及林草资源管护执法、处罚及日常管护基础设施薄弱,林草执法工作有待提高。

为进一步做好全县森林草原资源管理工作,提出以下审议意见:

一、进一步扛牢林草生态保护政治责任。认真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新发展理念,始终把“绿色”作为牟定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底色,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正确处理好国土绿化与耕地保护的关系,持续推进“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模式,营造良好的植绿、爱绿、护绿社会氛围。

二、全面压实县乡村三级林长责任。建立健全林草资源保护发展体系,全面压实林长责任。严格执行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严肃追究违法者的责任,确保违法占用林地行为整改到位,违法林地得到回收。加强森林防火宣传,严格野外火源管理,完善森林火灾应急预案体系,有序推进防火隔离带建设,强化火灾应急处置,避免森林火灾和人员伤亡事故发生。

三、着力推进林草资源数量质量双提升。科学开展国土绿化空间调查评估,合理规划国土绿化空间,留足非林用地发展空间。加快推进国家储备林项目建设,积极争取扶持资金按期完成营林造林任务。严格执行天然林保护修复制度,实施森林抚育、封山育林和退化低效林改造,在搞好绿化的同时向美丽提升转变。积极探索造林绿化与旅游、特色种植养殖、光伏发电相结合,促进林业草原产业发展。着力研究桉树替代种植的措施、办法,开展低效林改造,提高造林质量。

四、持续提升依法管护能力。严格执行林地草地定额管理、用途管制制度,定期开展清理整治行动。认真开展自然保护地大检查专项行动和环保督察整改行动,扎实做好各级环保督察涉林问题整改。深入开展打击非法占用林地等违法犯罪专项行动,依法查处违法违规问题。加强执法人员素质培训,逐步扩大执法队伍,提高执法能力。逐步配备巡航无人机、数字化设备、交通工具。

以上审议意见,请县人民政府认真贯彻落实,落实情况适时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