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大常委会对县人民政府 《关于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工作情况的报告》 的审议意见

日期:2022-05-06来源:本站原创点击:2852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2022年4月28日县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2次会议通过)

 

牟定县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2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人民政府《关于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工作情况的报告》。经审议,同意这个报告。

审议认为,近年来,县人民政府坚持把落实最低生活保障政策作为构建和谐社会、巩固拓展脱贫攻坚兜底保障成果和乡村振兴的重要任务来抓,聚焦脱贫攻坚、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扎实做好城乡低保工作,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但也存在以下主要问题:一是部分基层干部思想认识不到位,担当意识不强。部分基层干部对新的低保政策学习不深、理解不透、把握不准,有的怕引发矛盾不敢广泛宣传,有的对具体问题分析不精准、执行政策有偏差,基层经办人员的业务能力、综合素质和担当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政策宣传不深入,群众对低保工作的理解和支持有差距。相关部门和部分乡镇、村(社区)对低保政策宣传的广度和深度不够,宣传的方式方法有待改进,部分群众尤其是城镇居民甚至机关事业单位干部对政策知晓率不高,对低保工作的理解、支持程度不高。三是低保对象精准认定难度大,精准施保受制约。受农村农副产品价格波动大、城乡居民就业形式多样化、务工人员收入不稳定、隐性收入难统计、瞒报隐报收入、信息核对有短板等因素影响,在进行入户调查时,部分申报低保对象的家庭收入情况难以准确测算,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低保审核复核和退出的精准性。四是部门之间协作配合有差距,信息共享机制不健全。民政系统的信息核对系统资源不完整,部门之间协作配合不够,审核确认过程过长,群众满意度不高。

为进一步做好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工作,提出以下审议意见:

一、加强学习培训,切实提高思想认识。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增强做好低保工作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加强对低保政策的学习培训。民政部门要加强对基层干部的业务培训和工作指导,提高基层业务人员在开展对低保对象的调查审核、家庭收支测算、审核确认等方面的业务能力和政策水平,既用足用好低保政策,及时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又不盲目追求低保覆盖率,引发新的不稳定因素。同时,要建立低保资金使用情况跟踪审计和监督容错纠错机制,既督促基层干部履职尽责,又鼓励基层干部担当作为。

二、加大政策宣传,争取群众对低保工作的理解和支持。要充分利用电视、小广场大喇叭、微信公众号、短视频、低保政策宣传专栏及召开群众会等多种形式,对城乡低保政策进行广泛宣传,切实提高群众尤其是城镇居民对低保政策的知晓率,引导广大群众树立正确的低保观念,消除认识偏差,破除“等靠要”思想。同时,要主动接受媒体和社会的监督,积极鼓励群众投诉举报各种骗保、错保现象,为低保工作健康有序发展营造良好的氛围。

三、坚持精准施策,努力实现应保尽保。要将城乡低保工作重心前移到村,责任到人,确保城乡低保工作各个环节和步骤环环相扣,最大限度减少“错保”“人情保”现象发生。规范操作程序,做到入户调查要“实”、公开公示要“真”、审核把关要“严”,力求通过程序的公开透明,达到结果的公平公正。坚持低保资金专户管理、封闭运行、全程监督。加强低保政策对标,严格把关,做好动态管理,及时将符合条件的城乡困难家庭和人员纳入低保,做到精准施保、应保尽保,兜准、兜住、兜牢基本民生保障底线。

四、完善救助体系,提高部门统筹协调水平。要尽快制定出台《牟定县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实施方案》,全面搭建以城乡低保为依托的社会救助体系工作平台,努力建成覆盖全民、统筹城乡、权责清晰、保障适度的社会救助体系,着力推进社会救助制度改革落地见效,推动兜底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加强部门之间的协作配合,积极向上汇报和争取,加快建立跨地区、跨部门、多层次、数据信息共享的救助申请家庭经济状况核对机制,实现信息数据互连互通,合力推进城乡低保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以上审议意见,请县人民政府认真贯彻落实,落实情况适时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