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大常委会对县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度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的审议意见

日期:2021-12-27来源:本站原创点击:8624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2021年12月16日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41次会议通过)

 

牟定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41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度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经审议,同意这个报告。

审议认为,县人民政府及审计部门高度重视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按照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39次会议提出的审议意见,及时研究部署,全面落实整改责任,完善整改机制,加强跟踪监督,实施审计回访,问题清单销号,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成效明显。但也存在以下主要问题:一是财政收支矛盾突出。县级财政收入远远不能满足财政支出需求,县级财力在保障基本“三保”支出、到期债务的本息支出和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三创”工作等重点工作支出后,已无财力保障其他项目预算支出,使全县财政收支矛盾更加突出,预算收支平衡难度加大。二是部门财务管理需加强。部分单位负责人对财务监管工作不够重视,依法依规理财的意识不强,财务人员不稳定,业务不专业,财务核算不规范,会计监督不到位等问题依然存在。三是建设项目管理不到位。从近年来审计揭示的问题来看,部分水利项目、市政基础设施、校园建设等工程项目超决算工程款依然存在,项目推进缓慢,资金支付不及时,影响项目实施进度。

为进一步抓实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提出以下审议意见:

一、强化联动,严格规范预算管理。要建立健全多部门增收节支联动协调机制,严格执行年初预算,坚持“先有预算、后有支出、没有预算、不能支出”的要求,执行好部门预算,督促各预算单位规范预算管理,切实管好用好各级财政资金,确保财政资金高效发挥作用。

二、抓实培训,提升依法管理水平。要高度重视业务能力建设,加强对领导干部和财务人员的培训,认真组织学习预算法、审计法、会计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强化法律意识,提高业务素质和依法履职能力,不断增强依法行政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三、高度重视,全面压实整改责任。县人民政府要高度重视,落实好《中共牟定县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改进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机制的实施意见》要求,各部门要认真研究整改难题,落实整改责任,真改实改,改出成效,全面提升整改质量。对工程项目要强化全过程监管,尤其是要跟踪项目推进情况,解决资金拨付不及时问题。

以上审议意见,请县人民政府认真贯彻落实,落实情况适时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