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大常委会对县人民政府《关于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情况的报告》 的审议意见

日期:2021-12-27来源:本站原创点击:7623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2021年12月16日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41次会议通过)

 

牟定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41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人民政府《关于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情况的报告》。经审议,同意这个报告。

审议认为,2020年8月以来,县人民政府以平安牟定建设为抓手,巩固拓展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工作,探索市域社会治理新模式,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不断向纵深发展,取得了初步成效。但也存在以下主要问题:一是思想认识不到位。部分成员单位和个别乡镇对试点工作重大意义认识不到位,工作责任扛得不牢,在专题研究、落实专人负责,规范档案管理等方面差距较大。二是宣传力度不够。少数乡镇和部门对推进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宣传不到位,干部群众对试点工作知之甚少、理解不深,参与度还不广,氛围营造不浓。三是责任落实不到位。分块工作整体协同联动不够,“一盘棋”思想和各司其职的工作格局还未真正形成,典型经验、特色亮点还没有推出。四是基层基础薄弱。乡镇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推进不平衡,整合人员力量,集约化、数字化社会治理水平低,经费保障不到位。在推进“雪亮工程”建设中,村、组安装探头网络运行费用较高。

为进一步推进我县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提出以下审议意见:

一、提高认识,强化组织领导。要深刻认识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压实责任链条,完善制度体系。将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作为党政一把手工程来抓,与基层党建、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相结合,统筹兼顾、协调推进;要严格落实《牟定县推进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方案》,按照“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总体要求,充分发挥县、乡、村三级领导小组的作用,定期召开会议,分解落实任务,研究解决问题,推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落地见效。

二、强化宣传,营造良好氛围。要创新宣传方式,综合运用各类宣传载体和文化阵地,大力宣传创新社会治理的有力措施和重大成效,努力营造各级重视、各界支持、社会参与的良好氛围,充分调动广大干部群众支持参与社会治理现代化的积极性、主动性,为试点工作凝聚强大合力。完善群众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制度化渠道,加快建设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三、压实责任,形成工作合力。要按照《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指引》,科学划分政治安全、社会治安、社会矛盾、公共安全、网络安全“五类风险”,发挥政治引领、法治保障、德治教化、自治强基、智治支撑“五治作用”,紧扣全县《试点工作任务清单》《时间表线路图》,统筹推进试点工作。

四、夯实基础,补齐短板弱项。要把科技化、智能化作为重要抓手,切实夯实基层治理根基,加快综治中心规范化和“雪亮工程”建设,着力推动农户家庭智能监控网、村组联防网和集镇卡口网络监控建设,大力推广运用“党建引领治理通”,提升大数据等现代技术手段辅助治理能力,推动提高市域社会治理系统化、社会化、精细化、法治化、智能化水平。

五、培树典型,推进示范引领。要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深化“一村一警一助理”工作机制,全面推行“五长治县”基层治理新模式,推动“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等基层法治创建,有效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持续加大示范点打造力度,及时挖掘、发现创新典型、经验做法,进行重点培育、总结提炼,打造样板,实现县级层面有品牌、乡镇层面有经验、村社区层面有特色,以点带面全面推进试点工作,为全州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提供牟定样本。

以上审议意见,请县人民政府认真贯彻落实,落实情况适时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