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大常委会关于组织部分人大代表对我县重点项目 建设情况进行视察的报告

日期:2021-10-27来源:本站原创点击:11067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中共牟定县委:

根据县人大常委会2021年工作安排, 10月15日,县人大常委会成立视察组,组织部分人大代表先后深入滇中引水大转弯隧洞明洞段、昆楚大高速牟定南立交、牟定楚雄国储项目建设现场对全县重点项目建设工作进行了视察,现将视察情况报告如下:

一、重点项目推进情况

2021年以来,县人民政府和各有关部门紧紧围绕县委的决策部署,把项目建设工作始终摆在经济发展全局的重要位置,认真贯彻落实省、州稳增长系列政策措施和“构二破三”、“调二提三”工作机制,着力在项目谋划、储备、前期、开工、推进上下功夫,全县重点项目建设稳步推进。1至9月,2021年列入省级“四个一百”重点项目3个,完成投资4.3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9亿元的47.78%;列入州级“四个一百”重点项目38个,完成投资15.56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33.93亿元的45.86%;170个县四类重点项目完成投资43.55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102.05亿元的42.86%。

(一)加强组织领导,全力推进项目。坚持“五个一”项目工作机制,年初将全县170个四类重点项目相关责任分解落实到挂点联系县级领导及责任部门。成立由县委书记、县人民政府县长任双组长的“构二破三”“调二提三”抓项目稳投资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加大全县抓项目稳投资工作力度,积极破解融资、要素保障、政府性资源配置三大难题,有力推进了全县重点项目建设。

(二)开展前期工作,积极谋划项目。落实项目前期工作经费2000万元,积极做好项目前期工作。强化项目谋划储备并实行清单化管理,制定了“五个五”项目推进制度、成立了重大项目谋划审查工作领导小组,有力推进全县项目谋划、储备和推进工作。共计报送谋划项目、前期项目、新开工项目、在建项目、提质增效项目2454个,估算总投资4639.55亿元。2021年全县共谋划和储备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58个,概算总投资113.6亿元,计划申报债券需求46.29亿元。目前已争取到专项债券项目7个,到位专债资金4.66亿元,牟定县化佛山庆丰湖风景道建设项目已列入第三批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计划,争取专债资金2.45亿元。建立了2022年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需求储备库项目33个,项目总投资163亿元,计划申报专项债券资金72.3亿元。

(三)强化督导问效,投资实现增长。结合“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将四类重点建设项目纳入绩效考核,加大重点项目督查督办力度,定期深入项目实地进行督查,及时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的问题,严格执行经济运行“五个主题”制度,召集相关部门按月对重点项目推进情况、固定资产投资完成情况进行分析研判,对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的措施和办法,截至目前,下发预警通报12期。通过督导问效,有力推进了全县重点项目建设。与全州同步共组织开展重点项目集中开工3批72个,开工项目已完成投资28.06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50.02亿元的57.19%。截至9月底,完成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108.38亿元,预计增长20%。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项目投资拉动不明显。项目储备不足,谋划的项目少、小、散,拉动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弱,辐射带动产业发展的作用不明显;向上争取资金滞后,大项目和新开工项目少,支撑投资持续增长的基础不牢,后劲乏力。

(二)项目建设推进缓慢。县级2021年48个重点新开工项目还有17个未开工建设,开工率仅64.6%,且部分开工项目推进缓慢,不能如期建成见效。7个资金到位专项债券项目,目前还停留在方案报批,组织招投标阶段,年内不能及时形成有效投资实物量支撑投资增长。

(三)项目建设要素保障滞后。部分重大项目受土地、林地等保障要素制约,保障不及时,导致项目前期工作滞后,项目落地难度大,影响项目如期开工建设。如楚雄国储项目供水配套项目建设推进滞后,若不能按时供水,将严重影响项目实施进度。

(四)项目建设中矛盾问题多。随着部分重大项目的推进,由于拖欠征地、拆迁补偿款,基础设施损毁,群众生产生活受到影响等原因,群众的合理诉求长时间得不到解决,各种社会矛盾不断凸显,地方维稳压力大。

三、下步工作建议

(一)提高认识,坚定信心干项目。全县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楚雄现场办公会议和县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按照县委的决策部署,充分认识重点项目建设对助推牟定经济发展的重大意义,克服信心不足和厌战情绪,聚焦稳增长,结合实际,认真分析实现今年经济增长目标的支撑内容和路径,经济增长的存量和增量,以问题为导向,切实推进各项工作,促进全年经济增长目标实现;要坚定信心,紧紧围绕发展目标确定项目工作方向,重点谋划大项目,以大项目带动大投入、以大投入推动大产业、以大产业推动大发展,推动牟定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二)科学谋划,做实做大项目储备。深入研究牟定发展面临的挑战和机遇,把优势和短板研究透,把应对之策谋划好,准确把握国家和省、州投资导向,抓好项目策划包装,加快谋划储备产业发展、基础设施、社会民生、生态环保、乡村振兴等领域事关长远发展的重大项目,做好项目储备与争取申报工作。紧盯可研编制、报批等关键环节,加强向上汇报对接力度,加强与国家和省州相关部门的汇报衔接,争取更多的项目进入国家和省级盘子。选择一批条件成熟的项目,做好明年重大项目的筛选论证和储备工作,强势推进项目前期工作,形成项目谋划储备一批、开工建设一批、竣工投产一批的良性发展态势,确保项目接替有序、持续发展。

(三)多措并举,加快项目推进力度。进一步完善项目建设工作机制,压实工作责任,形成工作合力。联系项目的领导和项目牵头部门要坚持经常深入企业和项目现场,积极出谋划策,及时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建立项目倒排工期制度,对未开工的项目,列出清单,专题研究,分析原因,提出有针对性的措施,全力扫除障碍,力争早日开工。各职能部门要加强协调配合,各司其职,各尽其力,齐心协力共同推动重点项目建设。加快推进专项债券项目的实施,确保年内形成实物量。强化要素保障,抓好项目前期、资金保障、土地供给,为项目实施提供硬支撑。压实部门争取资金责任,确保下达任务圆满完成。深化“放管服”改革,简化项目前期工作,减少审批环节,优化审批流程,适时调度资金,加快建设进程。

(四)强化服务,积极协调化解矛盾。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省州重大工程建设推进过程中,因资金、地质、自然力破坏、施工缺陷、环保措施不到位等因素引发的各种社会矛盾,加强与项目业主和承建各方的沟通对接,主动回应群众关切,切实维护群众利益,及时化解矛盾纠纷。对一些重大项目提前做好服务指导,确保谋划的项目符合土地、林地规划及环保政策,解决好土地、林地、环评等立项审批手续。积极做好大宗固废综合利用基地建设项目、小石门水库、牟元高速等省、州重大建设项目协调服务工作,确保项目顺利推进。楚雄国储项目供水配套建设项目,职能部门要攻坚克难,确保项目按期投入使用。

牟定县人大常委会

2021年10月25日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