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大常委会对县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度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的审议意见

日期:2021-09-01来源:本站原创点击:4399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2021年8月26日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39次会议通过)

 

牟定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39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度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经审议,同意这个报告。

审议认为,2020年以来,县审计局依法全面履行监督职责,深入推进审计全覆盖,做到应审尽审、凡审必严、严肃追责,为推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但也存在以下主要问题:一是预算资金执行不规范。预备费预算执行率低,非税收入足额缴库不及时,部分单位财经法规意识淡薄,存在应缴未缴非税收入,存在超预算列支“三公”经费,接待费差旅费管理不规范。二是项目资金管理不到位。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管理评价覆盖率不高,项目预算管理不规范。部分建设项目工程监管不到位,多结算工程造价及多支付工程款,部分项目存在超计划投资问题突出,增加了县级财政负担,影响项目资金使用效益。三是审计整改责任需加强。少数部门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重视不够,问题整改不及时,尽管审计机关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持续开展跟踪问效,但对审计整改落实不力的部门和单位责任人,从严问责的力度有待加强。

为进一步加强审计工作,提出以下审议意见。

一、严格执行预算,促进预算管理规范。严格执行年初预算,执行批复的预算科目、金额和用途执行,坚持“先有预算、后有支出、没有预算、不能支出”的原则,执行好部门预算,严禁随意调整和变更预算,维护好预算严肃性和约束力。统筹安排使用各项资金,发挥资金使用效益,确保预算规范运行,督促各部门、单位规范预算管理,切实管好用好各级财政资金。

二、加强预算监督,提升预算绩效管理。加强对专项资金绩效和政策执行的审计监督,落实预算安排和绩效目标管理挂钩的制约机制,为人大开展支出决算和政策审查监督提供支持服务。督促相关部门提高预算编制科学性,加强预算执行监督,将预算绩效管理覆盖所有财政资金,贯穿预算管理全过程,确保财政资金高效发挥作用。

三、强化财务培训,全面提升理财水平。财政部门要始终高度重视会计业务培训和财务督导,坚持定期或不定期通过集中对财务人员的培训,不断加强财会人员对预算法、会计法等法律法规的学习,切实提高财会人员业务素质和工作水平;着力提升会计核算工作,确保会计业务信息真实、完整和准确。

四、压实整改责任,加大问题整改力度。高度重视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监督,建立健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列出问题清单,明确责任单位,具体责任人,限期整改到位;要加强预算管理和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从源头上堵塞漏洞,对各类违反财经纪律问题要严肃查处,防范屡审屡犯情况发生。对整改不力的相关单位和责任人,要严肃追责问责。

以上审议意见,请县人民政府认真贯彻落实,落实情况适时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