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大常委会对县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的审议意见

日期:2021-09-01来源:本站原创点击:1052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2021年8月26日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39次会议通过)

 

牟定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39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经审议,同意这个报告。

审议认为,2021年上半年,县人民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楚雄现场办公会议精神、县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以及县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持续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抓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全县疫情防控形势稳定,经济稳步复苏,民族团结和睦、城市建设提速提质,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民生保障水平稳步提高,社会治理能力持续提升。但也存在以下主要问题:一是部分经济指标增速缓慢。从上半年经济运行来看,部分主要经济指标增长速度较为缓慢,县报统的34项基础指标有17项没有完成目标任务,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增速全州排名靠后,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压力较大。二是投资增长后劲不足。项目储备不足,向上争取资金滞后,大项目和新开工项目少,重点项目推进难度大,投资支撑乏力,实现全年投资持续增长较为困难。三是工业经济增长乏力。工业基础薄弱,规模以上新兴产业、科技含量高的工业企业少,新增动力不足。受疫情等各种因素影响,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实体经济活力不足,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长乏力。四是农业生产稳定增长压力大。上半年的持续干旱,给农业生产带来严重影响,水稻、烤烟、包谷等农作物受灾严重,农业经济保持稳定增长的压力增大。同时受市场价格等因素影响,实现全年畜牧业产值目标难度大。

为进一步抓好下半年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以下审议意见。

一、凝心聚力抓落实,确保经济持续稳定增长。认真总结和分析上半年全县经济运行中的突出问题,主动研究,始终抓住发展第一要务,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楚雄现场办公会议和县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对标目标任务,加强分析研判调度,进一步压实责任,凝心聚力,以更加精准、更加管用的举措,补齐短板弱项指标,奋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二、抓实项目增投资,保持固定资产平稳增长。紧紧围绕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的目标,着力抓好项目投资工作。认真研究并准确掌握国家和省州的投资导向,加快谋划储备产业发展、基础设施、社会民生、生态环保等领域事关长远发展的重大项目,力求挤进中央、省州项目库。压实部门争取资金责任,确保下达任务圆满完成。强化要素保障,抓好项目前期、资金保障、土地供给,为项目实施提供硬支撑。加快推进专项债券项目的实施,确保年内形成实物量。采取有力措施,扎实推进项目建设,切实稳住有效投资,做实投资增长支撑。

三、挖掘工业增长潜力,增强工业发展后劲。深入实施“六大攻坚工程”,扎实开展“三进企业”工作,强化企业精准帮扶,落实降本增效优惠政策,提升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支撑力。聚力打好“绿色食品牌”“绿色能源牌”“健康生活目的地牌”三张牌,全力推动产业强县建设。加快推进大宗固废基地、重要物资储备等项目建设,培植新的经济增长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提升招商实效,争取更多企业落户产生效益。县级相关主管部门要主动到企业进行调查研究,及时解决企业发展难题,力促工业稳增长。

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农业产业增收。认真做好《乡村振兴促进法》的宣传普法工作,围绕粮食收储保障、农村智慧能源设施、农村公路项目建设、企业向农户采购原材料、农产品基地运营、现代农业物流产业园建设、农村污水管网和美丽乡村建设七个领域科学编制乡村振兴重点项目库。加快牟定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步伐,大力发展规模化养殖产业,力争把我县建成省级生猪调出大县。抓好大春生产中后期管理,抓实秋冬农业生产,为全年农业经济平稳增长奠定坚实基础。加强烤烟田间管理,有序组织烟叶收购,确保烤烟生产目标任务圆满完成。高度重视防洪蓄水工作,确保库塘安全和生产生活用水。

五、着力保障改善民生,推动社会事业协调发展。进一步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大基本民生保障力度。建立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救助机制,做好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着力解决好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教育、医疗、住房、就业和养老等现实问题。扎实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美丽县城等八项创建工作,持续提升城乡人居环境。切实抓好粮食食品药品安全。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安全防线,健全基本公共服务、应急管理和公共安全体系,推进“平安牟定”“法治牟定”建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增强群众的安全感和幸福感。

以上审议意见,请县人民政府认真贯彻落实,落实情况适时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