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大常委会对县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度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综合报告》的审议意见

日期:2021-07-29来源:本站原创点击:2300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2021年7月8日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38次会议通过)

 

牟定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38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度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综合报告》。经审议,同意这个报告。

审议认为,近年来,县人民政府不断加强国有资产管理,扎实推进国有企业改革,进一步完善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体系,认真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所有者职责,提升了国有资产管理改革成效,促进了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但也存在着国有资产管理意识不强、国有企业监管不到位、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基础不扎实、国有自然资源资产底数不清等问题。

为进一步加强国有资产管理,提出以下审议意见。

一、增强国有资产规范管理意识。县政府及其相关部门要认真贯彻执行《中共牟定县委关于建立县人民政府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的实施意见》(牟发〔2019〕5号)文件精神,进一步提高国有资产管理重要性的认识,切实增强规范管理意识,认真履行国有资产管理工作职责,自觉依法管好国有资产,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确保国有资产安全完整和保值增值。全面落实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年度综合报告和专项报告制度,突出报告重点,提高报告质量,发挥资产管理作用。

二、加强国有企业管理力度。切实加强企业投资监管工作,严格执行国有资产效益管理规定,维护所有者权益。完善经营业绩考核机制,调动企业经营者的主观能动性,不断提高国有资产的使用、运营效益。按照创新体制、优化布局、市场主导、风险可控的原则,积极稳步推进投融资平台公司改革。加强国有资产监管队伍建设,厘清对非监管国有企业的监管职责,摸清资产“底数”,强化资产监管,防范化解风险,确保企业资产保值增值。财政部门要加强对政府债务借、用、管、还全过程监管,建立债务风险预警和监控机制,确保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债务风险。

三、强化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基础管理。进一步加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制度建设,建立健全资产管理内部控制机制,夯实资产卡片管理基础,加强国有资产会计核算,做到账实相符。建立健全资产配置制度和配置标准,强化资产配置管理,增强资产配置约束。探索建立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调剂共用共享机制,着力提高国有资产使用效率。

四、筑牢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基础。全面完成自然资源调查,健全完善数据管理系统平台,加快推进自然资源资产价值评估标准制定,不断健全管理制度,夯实工作基础。建立健全国有自然资源资产市场化管理体制,推进自然资源市场化配置,切实加强自然资源保护和合理开发利用,不断提高自然资源的管理水平和开发利用效率。

以上审议意见,请县人民政府认真贯彻落实,落实情况适时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