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大常委会对县人民政府《关于绿色食品产业发展情况的报告》的审议意见

日期:2021-05-10来源:本站原创点击:1483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2021年4月26日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36次会议通过)

 

牟定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36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人民政府《关于绿色食品产业发展情况的报告》。经审议,同意这个报告。

审议认为,近年来,县人民政府着力加强绿色食品产业培育工作,围绕扩大双低油菜种植规模,推进腐乳油料生产基地建设,力促腐乳生产原料实现本地化供应,支撑“一县一业”全产业链示范创建,大力发展绿色食品产业,聚力打好“绿色食品牌”。但也存在着原料基地建设困难、缺乏龙头企业带动、销售市场开拓不足等问题。

为进一步推进绿色食品产业发展,提出以下审议意见:

一、高度重视绿色食品产业发展。发展绿色食品产业,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实践,是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的重要举措,是推动县域经济发展壮大的重要途径,也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要坚持比较优势、效益优先、市场导向、绿色引领,坚持全产业链统筹,创品牌、育龙头、占市场、解难题,不断提升绿色食品生产能力和水平。

二、着力建设原辅材料“大基地”。充分发挥“212”示范样板带动作用,加强技术指导和政策扶持,规划建设腐乳生产原材料示范种植基地。探索通过将分散在农户手中的土地承包给专业合作社,由专业合作社流转产业大户、种植能手、龙头企业转移,减少土地流转的成本和阻力。鼓励支持龙头企业自建基地,或农民通过土地入股方式合建基地,形成以土地为纽带的利益连接关系,促进土地、资金、技术等要素集中配置,提高标准化生产水平。

三、扶优扶强做大龙头企业。充分发挥牟定腐乳地理标志产品优势,优化营商环境,加强招商引资,认真执行《牟定腐乳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管理办法》,引进1-2家资金实力雄厚、市场拓展能力较强的省内外大型龙头企业来发展壮大牟定腐乳。对腐乳协会加强管理,充分发挥行业自律作用,在现有企业间建立良性竞争机制,实现降本增效目标,补齐腐乳企业小散弱的发展短板。

四、积极拓展销售市场。充分发挥财政扶持资金的政策引导作用,培育电商经营主体,加快推动电商平台建设,鼓励拓展省外市场,推动线上线下销售融合。组织绿色食品企业参加展会展销、重视广告投放,健全销售网络。围绕腐乳产业发展全产业链,不断提高市场竞争能力,促进一二三产深度融合,推动“一县一业”取得重大进展。

五、夯实绿色食品产业发展基础。不断改善绿色食品产业发展的基础配套条件,因地制宜推广节水灌溉、绿色防控。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配套建设烘干、预冷、加工、储存、配送设施,提升农产品产地初加工、精深加工装备水平。加强农业综合执法,推动农业投入品规范经营、大力推广生物防治新技术,持续开展化肥农药减量行动。指导、服务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积极开展绿色食品产业基地认证,组织开展名企、名品公益宣传,支持企业积极参加“三品一标”申报创评。

以上审议意见,请县人民政府认真贯彻落实,落实情况适时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