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大常委会对县人民政府《关于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工作情况的报告》 的审议意见

日期:2021-05-10来源:本站原创点击:1951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2021年4月26日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36次会议通过)

 

牟定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36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人民政府《关于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工作情况的报告》。经审议,同意这个报告。

审议认为,近年来,我县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主题,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2020年8月,被省民宗委命名为省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今年2月,省州民宗委同意我县申报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但工作中也存在着思想认识有差距、工作推进不平衡,基础设施有短板、地区发展不均衡,特色亮点不突出、创建氛围不浓厚等问题。

为进一步做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提出以下审议意见:

一、提高认识,聚集合力抓创建。进一步深化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充分发挥各职能部门的主责作用,把示范县创建与重点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严格落实创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层层传导压力,动员发挥全县各级各部门及广大干部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努力把创建的责任下沉落实到每一个环节,形成多层次推动、多部门参与、多渠道投入、多方力量协同,群策群力共同推进示范县创建工作。

二、补齐短板,夯实基础抓创建。把示范县创建与基础设施、新型城镇化、重大工程建设和乡村振兴结合起来,多渠道、多方面争取国家和省州对示范县创建的项目资金支持,合理规划、整合实施,补齐农村地区尤其是民族地区农村安全饮水、交通路网改善、人居环境整治、土地整形等事关农业农村发展的基础设施短板和医疗卫生、教育、文化、养老等公共服务弱项。培强重点产业向绿色、高效、可持续发展,不断缩小地区之间、民族之间的发展差距,以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促进民族团结和谐,让各民族群众共享改革发展与社会进步的丰硕成果。

三、突出重点,紧盯目标抓创建。按照《牟定县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实施方案》,围绕“十进”工作重点,把政策、资金、项目向民族地区倾斜,突出地区特点,彰显牟定特色,精心打造一批有一定影响力、能示范引领和可推广复制的示范点位,为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造有利条件。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挖掘总结好创建工作的经验做法、典型事例、特色亮点,通过广播、电视、手机、报刊等媒介广泛宣传,营造良好氛围,形成人人讲团结、人人谋发展、人人促进步的创建氛围。

以上审议意见,请县人民政府认真贯彻落实,落实情况适时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