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大常委会对县人民政府《关于县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以来代表议案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的审议意见

日期:2020-12-09来源:本站原创点击:2230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2020年12月4日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32次会议通过)

 

牟定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32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人民政府《关于县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以来代表议案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经审议,同意这个报告。

审议认为,代表议案建议交办以来,县人民政府及各承办单位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认真落实工作责任,不断完善办理工作机制,积极争取项目资金,想方设法解决代表议案和建议。今年首次实行代表议案建议网上办理,自觉接受代表和群众监督,加快了议案办理进程,提升了建议办理质量。但也存在着思想认识不到位、办理工作不规范、问题解决率偏低等问题。

为进一步加强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提出以下审议意见:

一、提高认识,切实加强对办理工作的领导。各承办单位要进一步提高认识,把办理好代表议案建议作为密切联系人民群众、回应社会关切、推进政府工作的有力抓手,切实加强对办理工作的领导,认真落实办理工作责任,实行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承办股室和承办人员具体负责的办理工作责任制。

二、严格程序,不断增强办理规范化水平。各承办单位要建立健全和规范登记、拟办、交办、审查、面商、答复等办理程序。在办理工作中始终严格坚持“先面商、后答复”的原则,加强与代表在办理前、办理中和办理后的沟通交流,使办理过程真正成为解决代表提出问题的过程,成为促进和推动发展的过程。

三、狠抓落实,努力提高办理工作实效。县人民政府要认真梳理,组织承办单位开展“回头看”活动,督促承办单位继续做好续办续复工作,努力提高办理工作实效。对正在解决的,要检查实施情况,加快办理进度,促成问题落到实处;对一些办理难度大的建议,要克服困难,列入规划,创造条件逐步解决;对因政策等原因尚未落实的,要主动与上级有关部门沟通联系,并向代表做好解释工作。

四、坚持制度,持续加大跟踪督办力度。要不断完善代表议案建议网上办理工作,坚持议案建议办理工作纳入年终绩效考核制度,加强督促检查,严格考核问效,抓好跟踪落实,努力将办理工作由“答复型办理”转变为“解决问题型办理”,切实提高代表建议办理落实率,使人民群众受益。

以上审议意见,请县人民政府认真贯彻落实,落实情况适时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