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大常委会对县人民政府《关于养老服务业发展情况的报告》的审议意见

日期:2020-10-09来源:本站原创点击:1501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2020年9月29日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30次会议通过)

 

牟定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30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人民政府《关于养老服务业发展情况的报告》。经审议,同意这个报告。

审议认为,近年来,县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养老服务业发展,先后争取和整合资金6300余万元用于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养老服务基础不断夯实。但也存在着养老服务业发展滞后、养老服务管理不够规范、传统养老观念亟待转变等问题。

为进一步加快养老服务业发展,提出以下审议意见:

一、提高认识,高度重视养老服务业发展。县人民政府要从应对人口老龄化、空巢化,促进经济社会和谐发展的高度,积极应对,主动作为,重视发挥政府在规划指导、市场培育、监督管理等方面的主导作用,将养老服务业发展纳入“十四五”规划加以认真研究谋划,加强规划引领和统筹安排,同时尽快出台《牟定县关于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的实施意见》,积极构建“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服务为依托、机构养老为支撑”的养老服务体系。

二、分类施策,满足多层次的养老服务需求。积极推动乡镇敬老院转型升级,将具备条件的乡镇敬老院加挂乡镇养老服务中心牌子,在满足辖区内特困供养人员入住(托底)的前提下,利用空余床位有偿托养有入住需求的老年人。鼓励医院与养老机构建立合作机制,为入住老年人提供医疗、护理、保健等服务。支持社会力量和民间资本参与养老机构的投资和运营,建设一批养护型和医护型相结合的养老服务机构,以满足我县老年人对健康养老的市场需求。

三、加强管理,不断提高养老服务业规范化水平。建立健全养老服务机构准入标准,制定完善养老机构管理规范,强化行业监管,解决好养老机构在管理、服务、卫生、安全等方面的问题,促进养老服务业健康发展。加强养老服务队伍建设,定期开展养老服务人员职业道德和护理技能培训,积极培养和引进老年康复、养老机构管理等方面的专业人才,不断提高服务质量。要运用好护理补贴等政策,解决养老服务人员工资待遇低的问题,确保养老服务队伍稳定。

四、强化保障,积极推动养老服务业健康发展。要完善工作机制,积极构建“政府主导、民政牵头、部门配合、社会参与”工作格局,加强沟通协作,形成推进养老服务业发展的工作合力。加大投入保障力度,确保公办养老机构建设经费、供养经费、工作经费,以及民办养老机构扶持补贴等必需经费落实到位。加强对农村老年人的宣传和引导,促其转变传统的养老观念,适应社会发展,更好地安享晚年。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大力倡导养老、孝老、敬老的传统美德,弘扬尊老孝亲典型,努力营造人人关心养老事业、人人关爱老年群体的良好氛围,积极推动养老服务业健康发展。

以上审议意见,请县人民政府认真贯彻落实,落实情况适时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