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隆重开幕

日期:2020-05-25来源:本站原创作者:刘海点击:4950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听取政府 县人大常委会 县人民法院 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521日上午,牟定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县城隆重开幕。

本次会议应出席代表167名,因事因病请假17人,实际出席代表150名,符合法律规定。

会议由大会执行主席、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主任李自德主持。

本次大会的执行主席李绍文、赖有常、余自华、李自德、徐惠兴、刘云、杨俊、黑茂贵、李家喜、张家海、杨虹、陈发喜、庞世红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上午8:30分,李自德宣布大会开幕。全体人员起立,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县长赖有常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报告指出,去年以来,全县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省州党委政府工作安排和县委工作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践行新发展理念,扎实做好六稳工作,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重大进展。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8.58亿元,增长10.7%,增速排名升至全省第23位、全州第4位。

报告指出,去年以来,县政府重点抓了以下工作:政治建设在奋楫笃行中引向深入;脱贫成效在接续奋斗中巩固提升;三大产业在转型融合中提质增效;发展基础在赶超跨越中不断夯实;城乡面貌在互促并进中明显改善;生态环境在标本兼治中持续向好;发展活力在改革创新中逐步释放;民生福祉在共建共享中显著增强。

报告指出,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既是一次危机,也是一次大考。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下,我们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迅速启动联防联控工作机制,确保中央和省州各项防控措施落细落实,以无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战果,有力保障了全县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正常生产生活。同时,毫不放松抓经济社会发展,第一时间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及时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最大限度减少和对冲疫情影响,全县经济呈现逐月恢复态势,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提供了有力支撑。

报告提出,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省州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主动服务和融入州委“1133”发展战略,围绕县委一枢纽两区三基地发展战略,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推动高质量跨越发展,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加大六稳工作力度,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全力维护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确保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确保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谱写好新时代牟定篇章。

报告建议,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速高于全国、全省、滇中、全州平均水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以上;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2%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4%以内,居民收入稳步增长,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单位生产总值能耗完成州下达目标任务。完成以上目标任务要重点抓好10个方面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坚决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色和质量;牢固树立底线思维,构筑重大安全风险防控三道屏障;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加速产业转型升级,推动现代化产业体系协同发展;狠抓基础设施建设,夯实高质量跨越发展基础;聚焦干净宜居特色三大要素,加快美丽县城建设步伐;深化改革开放创新,全面释放经济社会发展新动能;提升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共建共治共享,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报告提出,要持续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推动人民满意政府建设迈上新台阶。

受县人大常委会委托,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李自德向大会报告县人大常委会工作。县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以来,在中共牟定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县人大常委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和对云南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州县党委工作要求,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促进全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下一阶段,县人大常委会将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强化政治引领,自觉接受党的领导;切实增强监督实效,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关切和期待;切实发挥代表作用,进一步保障代表依法履职;切实加强自身建设,着力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谱写好中国梦的牟定篇章而努力奋斗!

县人民法院院长陈发喜向大会报告县人民法院工作。2019年,县法院忠实履行职责,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全年共受理各类案件2451件,审(执)结2345件,结案率95.68%。同比收案增加144件、结案增加167件,分别上升6.61%7.67%2020年,县人民法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落实县委十三届八次全会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实履行审判职责,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牟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庞世红向大会报告县人民检察院工作。2019年,县人民检察院紧紧围绕县委工作大局履职尽责,全年办理各类案件511件,开展监督事项252项、专项行动49项,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2020年,县人民检察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按照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的总体部署,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总要求,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责,推动平安牟定、法治牟定建设迈上新台阶,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牟定篇章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大会表决通过了《牟定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选举办法草案》。根据会议议程,大会以书面形式提请代表审查牟定县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牟定县2019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不是县十七届人大代表的县政府组成人员、县处级领导和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列席会议。

出席政协牟定县九届五次会议的委员和列席人员列席了本次会议的第一至三项议程。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