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大常委会成立40年工作回眸】发挥职能作用 助推脱贫攻坚

日期:2020-01-07来源:本站原创作者:赵琼芬 王金平点击:1226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牟定县人大常委会充分发挥人大优势、凝聚人大力量,在监督中参与,在参与中监督,以实际行动全力助推全县脱贫攻坚。

广聚脱贫攻坚之力。以“聚焦跨越发展,助力脱贫攻坚”主题实践活动为抓手,深入开展“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在行动”,组织开展县乡人大代表脱贫攻坚政策知识培训,号召和动员各级人大代表踊跃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在脱贫攻坚主战场上提升代表履职能力。全县各级人大代表共提出脱贫攻坚方面的意见建议600余条,一批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联系贫困户800多户,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1000多件,涌现出了习兰芳、施国秀、余合金、姚家坤等一批代表助力脱贫攻坚的先进典型,为全县脱贫攻坚注入了强大的力量。

依法监督脱贫攻坚之效。瞄准脱贫目标,精选监督议题对全县村组公路建设、农村小型水利建设管理、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农村低保、提升城乡人居环境等工作情况进行专题调研。对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进城购房情况、脱贫摘帽后扶贫政策落实工作情况、重点项目建设情况进行调查视察。聚焦民生福祉,对政府及有关部门落实精准扶贫政策,统筹推进教育、医疗、饮水安全、社会保障各项扶贫举措情况进行监督。创新监督方式,就群众反映“看病难、看病贵”,医保缴费高等医疗保障方面的问题,对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工作开展专题询问。

扎实落实脱贫攻坚之责。常委会领导认真履行脱贫攻坚总召集人、召集人职责,5名班子成员挂包联系4个乡镇19个村委会。常委会办公室挂包联系1个贫困村委会24户贫困户,先后选派5名责任心强、农村工作经验丰富的机关干部作为驻村扶贫工作队员。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共走访农户1870余人次,常委会办公室先后挤出办公经费20余万元支持挂点村委会开展扶贫工作,为扶贫联系点和贫困户捐款捐物6万多元。同时积极帮助扶贫联系点争取项目资金,发展产业,改善基础设施条件。通过真扶贫、扶真贫,常委会班子成员和办公室所挂包联系点同全县一道率先在全省脱贫摘帽,为全县脱贫攻坚作出了人大应有的贡献。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