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大常委会成立40年工作回眸】创新办理方式 提高办理实效

日期:2020-01-03来源:本站原创作者:韩家洪点击:798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人大代表提出议案、建议,是执行代表职务,参加行使国家权力的重要形式。认真办理代表议案建议是“一府一委两院”接受国家权力机关监督的法定职责和义务。牟定县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代表共提出议案、建议763件,列为议案7件、建议756件。通过扎实有效的工作,面商率、满意率均达100%,解决率逐年上升3个百分点以上,2019年已达46.6%。这些成绩得益于做好“四抓”把好“四关”。

抓好培训,把好“提”关。邀请代表参加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的各种活动,依托代表活动阵地抓实培训,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逐级培训,代表培训全方位、多层次,最终实现全覆盖。通过培训,提升代表的理论素养,为代表履行职责、提好建议打下坚实的基础。

抓好领导,把好“交”关。对会议确定的议案建议逐件审核,认真分析,严格分类,及时交办。落实定包案领导、定责任单位、定责任人员、定办理要求、定办结时限的“五定”责任制,确保议案建议有人办理。

抓好督查,把好“办”关。确定重点督办建议,由常委会领导牵头分管委室参与,对各单位办理情况进行督查,把以往督办议案建议由选联工委的独角戏变为整个常委会的“交响曲”;定期发布督查通报,对办理工作滞后和不按要求办理的承办单位及时提醒,督促整改。

抓好调研,把好“实”关。每年9月,组织相关人员和代表开展专题调研,采取听汇报、实地查看、走访代表、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全面了解掌握办理和落实情况,听取代表对办理的意见建议,实地查看解决落实情况,对正在解决或有条件解决的,加大跟踪督办力度,最终让人大代表满意,让群众满意。真正使议案建议办理成为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意愿、真情关心群众疾苦的过程。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