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人大坚持精准监督 促进法治公平公正

日期:2019-12-31来源:本站原创作者:李锡云点击:964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近年来,牟定县人大常委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全面实施宪法及监督法等法律法规,依法履行监督职权,促进“一府一委两院”依法行政、公正司法,为牟定经济社会跨越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扬法治精神,维护宪法权威。始终把法治宣传教育作为加强民主法制建设的重要内容和建设法治牟定的重要任务,坚持以学习宪法为核心,带头主动参与各项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听取审议普法教育和依法治县规划,推动“七五”普法规划全面落实。依法组织选举、任命的国家工作人员进行任前法律考试、宪法宣誓。加强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近年来共审查规范性文件11件,维护了法制的统一。

突出监督重点,增强监督实效。加强对法律法规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先后对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安全生产法、环境保护法等十余部法律法规的贯彻实施情况开展执法检查。听取和审议县人民政府放管服改革、法治政府建设、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专项工作报告30多个。组织人大代表对全县脱贫攻坚、工业经济发展、重点项目建设情况等重点工作视察12次,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监督作用,促进政府及有关职能部门依法推进各项工作。

加强司法监督,促进公平正义。注重构建科学合理的人大监督司法工作机制,建立人大代表旁听庭审、代表建议办理、信访处理等制度。组织人大代表对法院执行工作进行现场监督,听取和审议刑事检察、刑事审判等工作报告,提出意见建议,督促落实整改,保障和促进了司法机关全面、准确地贯彻实施国家法律法规,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重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办理,受理人民群众来信12件次,来访3批次,及时转办、交办、督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健全监督机制,改进监督方式。用好监督法规定的监督方式,打出人大监督 “组合拳”。在综合应用执法检查、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等监督形式的基础上,完善专题询问实施办法,首次运用专题询问的监督方式,对县人民政府关于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工作进行专题询问,充分体现了政府对人大负责、受人大监督和加快建设法治政府的精神。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