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积极探索实践,监督工作有力有效

日期:2019-12-09来源:本站原创点击:1063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近年来,牟定县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行人大监督职责,监督工作不断深化拓展,突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助力三大攻坚战、司法民生领域热点问题等重点,先后对461项重点工作开展监督,对76部法律法规实施情况进行执法检查,对88项(次)工作进行视察,促使一些问题及时得到纠正,牟定县2018年率先在全省脱贫出列,义教均衡发展率先在全省通过国检,成功申报省级卫生县城、省级园林县城、省级森林县城,为促进全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贡献了人大力量。

一抓执法检查,助推法治政府建设。1988年11月, 对有关部门执法情况进行了为期40天的检查,查出违纪、违法案件21件,执法不严问题90件,交有关部门依法作了处理,增强了执法部门领导干部的法制观念和法律意识。2018年3月,开展土地管理法执法检查,发现农村土地违法情况较为严重,随后又召开主任会议专题听取土地管理工作情况汇报,对相关问题的整改落实进行再监督,促进土地管理依法有序。通过执法检查,保障了法律法规有效实施,助推了法治政府建设。

二抓工作监督,增进民生福祉。坚持服务大局、突出重点精选议题,使监督工作有的放失。除计划、预算等法定议题外,每年都事先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建议,提交常委会议研究确定年度监督议题计划。2019年5月29日,结合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议题调查,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22次会议联组会议首次探索专题询问的监督方式,增强了监督的刚性。

三抓跟踪监督,增强监督实效。 2016年启用审议意见办理情况的再审机制,对县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20次会议作出的“2015年环境保护工作审议意见”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督办,深入走访调查,形成跟踪督办情况报告转交县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研究办理,并报送县委参考。从2016年以来,坚持每年听取环境保护工作情况报告,及时掌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跟踪督促整改落实,县内矿冶化工污染、沙石场污染、食品加工污水排放、备用水源庆丰水库外包养鱼等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得到较好解决。四抓任命干部监督,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1992年,首次对任命干部行使监督权,对6名任命的干部进行政绩考核。1995年,对任命的“一府两院”25个部门的27名干部开展述职评议。1998年,在干部述职评议的基础上,又增加了任前法律知识考试、递交履职保证书两个层次的监督。2015年7月,依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实行宪法宣誓制度的决定》,县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19次会议首次组织任命的5名干部开展了向宪法宣誓仪式,进一步增强任命干部依法履职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