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大常委会对县人民政府 《关于教育工作情况的报告》的审议意见

日期:2019-11-28来源:本站原创点击:2256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2019年11月27日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25次会议通过)

 

牟定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25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人民政府《关于教育工作情况的报告》。经审议,同意这个报告。

审议认为,近年来,县人民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州党委各项决策部署,扎实履行教育工作职责,以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目标,大力推进教育改革与发展,全县教育事业发展水平持续提升。但也存在以下主要问题:一是教师队伍活力不足。教师结构不合理、教师资源分配不均衡;教师“县管校聘”制度未得到根本落实,职称评聘体制没有充分激活;部分教师自我提升意识薄弱,职业精神倦怠,缺乏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荣誉感。二是教育发展与人民群众的期望有差距。优质教育资源不足,城乡一体化发展不充分,“乡村弱”“城区挤”的现状仍然未得到根本性改变;高中教育招生达不到预期目标,教育教学质量与人民群众的期望还有差距。三是控辍保学工作还需持续加强。“控辍保学”责任落实有盲区,流失学生劝返难,“控辍保学”压力大。

为进一步加强教育教学工作,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提出以下审议意见:

一、加强教师管理,激发教师队伍活力。认真落实县委、政府《关于深化教育领域改革的实施意见》,继续深化学校人事制度改革,完善教师考核评价、奖惩、聘任、补充、流动等管理机制,充分调动广大教师的工作积极性。持续加大教师培训力度,注重教师知识能力和专业素质的培养提升,促进教师专业化成长。合理配置教师资源,解决教师队伍结构性不合理问题。强化教师队伍日常管理,以培养“四有”好老师为抓手,抓实师德师风建设,发挥优秀教师带动作用,引导全体教师自觉增强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荣誉感,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强有力保障。

二、优化过程管理,全面提升教育整体发展水平。加快完善学前教育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办园行为,全面提升学前教育办学水平。在夯实基础教育质量上下功夫,统筹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促进城乡教育资源均衡配置,有效解决“城镇挤、乡村弱”问题,实现义务教育从“基本均衡”向“优质均衡”发展。继续深化与华中师范大学的合作办学,以优质的办学效益,吸引优质生源,下大力气提高600分以上学生人数和一本上线比例,切实提升广大群众的教育获得感、满意度。

三、全面落实责任,确保控辍保学工作取得实效。进一步落实控掇保学 “双线四级”责任制,有效巩固义务教育学生入学率。坚持教改控辍,推行陪伴教育,注重心理疏导,拓展灵活多样、丰富多彩的教学活动,结合学生特长和兴趣引导劝返学生制定学习目标、规划职业生涯,激发劝返学生的学习信心和学习动力,真正实现学生“进得来、留得住、学得好”的教学培养目标。

以上审议意见,请县人民政府认真贯彻落实,贯彻落实情况适时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