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人大办整治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工作实打实

日期:2019-10-24来源:本站原创作者:王金平点击:2520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中央和省州县党委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工作要求,切实解决困扰基层发展的“累点”、“难点”、“痛点”,推动基层减负措施落地见效。牟定县人大常委会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整治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十条具体措施,力促视察调研“脱虚向实”,会议文件和督检考从严控制,用实际行动落实“基层减负年”各项要求。

做实调研“前半篇文章”,找准突出问题。认真贯彻落实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代表和代表联系选民等制度,在参与代表小组活动中,充分听取基层代表和群众的意见建议,找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在每次视察调研之前,围绕视察调研议题涉及的热点难点问题,采取多种方式征求人大代表和社会各届的意见建议,全面分析掌握视察调研议题概况和重点,召开常委会主任会议对视察调研方案进行审定,通过扎实充分的准备,确保在视察过程有的放矢,带着问题调研,增强调研实效。
创新调研方式方法,力求务实高效。频繁应对各类视察、检查、考核耗费了基层大量的精力,是基层普遍反映的“痛点”之一。从2019年9月起,县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的视察调研前不在召开大规模的汇报座谈会,并由常委会办公室对调研时间、调研单位、调研线路进行统筹,避免同一时间扎堆到同一地方开展调研,达到了提升调研质量和为基层减负双赢的效果。

严控会议文件,力求减负工作实打实。实行年度会议、文件计划,未列入计划的会议原则上不准召开,未列入计划的文件原则上不准制发,确保会议文件比上年精减40%以上。2019年已累计发文13个,占年度发文计划17个的76.47%;已累计召开会议6场次,占年度会议计划10场次的60%。年度会议、文件精减目标能够实现。严格控制文件篇幅,从2019年9月起,各专(工)委的初审意见一般不超过4页,县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一般不超过3页,视察报告、执法检查报告一般不超过6页,政策性文件不超过10页。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